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左右间财经评论 > 民生杂谈

让公民享受平等养老有多难

  自从深圳市社保基金个人服务中心大厅2003年开始办公以来,每年春节前这里都会聚集如同潮水一般前来退掉养老保险的农民工,有时甚至曾经发号达到一天 4000多人。

  养老保险是一个人晚年生活的基本保证,可为什么那么多人要退掉他们的保险呢?原因之一是,如果不退保,他们连自己个人交保的那一部分钱都得不到。

无论是农民工还是城市职工,养老保险有种种规定。例如,必须连续交15年,不得中断和退出。而这只是相对次要的问题。最重要的,公民不能把在当地交的保险转移到其他城市去。

  为何公民所交的保险不能在全国流通,而只能局限于一个地方?原因在于户籍限制和各地经济发展不平衡,出现了养老金缴纳和领取上的差异。深圳市社保基金管理局副局长杜斌的表达比较清楚:深圳市的养老保险、退休人员的退休金,在全国是比较高的,甚至是最高之一,如果各地都可以随意转移的话,那大家来深圳养老,深圳市的养老保险制度会承受不了。

  另一方面,交保险金时个人交8%企业交20%,分别记入个人账户和共济基金,退保时只能退个人部分,企业缴纳的20%归当地社保基金共济所有。这就造成很多地方不愿意接受外地转入,却对退保大开绿灯,因为地方可以获得巨大利益。以深圳为例,2007年87万人退保,即使按照最低工资800元计算,每个退保的人只交了一年的保险,也有8亿多元共济基金贡献给了当地社保。

  中国的养老有许多问题,目前最重要的问题是不能覆盖所有人,一些名义上的养老保险根本起不到养老的作用,农民工的退保就是其表现之一。其次是养老金的两种缴纳和发放体制,公务员、事业单位的退休养老,明显高于企业和社保养老。由于养老保险不能在全国转移和流通。因此对于很多公民而言,养老保险只能是画饼充饥。

  设计一个能全国流通的、让所有公民能享受的养老保险制度有多难?可能最大的难点在于全国各地经济的不平衡,但这并不是不能解决的。如果设定一个全国的平均养老缴费标准,在转移养老保险时,从高于全国平均标准的城市转到低标准的城市时,其富余的资金被扣除上缴中央财政,以作为准备基金;反之,由低于全国平均标准的地方转到高标准的地方时,由中央财政从准备金给予弥补,或直接由中央财政来补足。

  那么,目前中央财政有没有这样的财力呢?改革开放20多年,中国经济有了长足发展,仅2007年全国的税收就达到49442.73亿元人民币,比2006年增长三成以上。如果把这些税收中的一部分,用于建成全国可转移的社保准备金或基金,应该不是难事。而且,随着公民对国家税收的进一步贡献和增多,将来的社保理应覆盖所有人,既取消城市和农村户口差别,更要取消目前的公务员、事业单位与企业、社保养老的不平等待遇。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