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 会展频道 > 会议报道

上海实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蔡来兴简介

  蔡来兴同志毕业于同济大学,曾先后担任上海市计划委员会副主任兼浦东开发办公室副主任,上海市委副秘书长兼市政府副秘书长、市政府研究室主任。1995年10月至今,蔡来兴同志出任上海实业(集团)有限公司(上实集团)董事长。

蔡来兴同志是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九届、第十届全国委员会委员。2008年1月,蔡来兴同志再次当选为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一届全国委员会委员。

  蔡来兴同志1995年出任上实集团董事长以来,集团通过经营创新步入超常规发展的轨道,实现了起飞、做大并逐步做强的战略目标。集团资产规模迅速扩大,综合实力显著增强,已成为上海在海外规模最大、实力最强的综合性企业集团,综合实力在香港各省市“窗口公司”中名列前茅,净资产从1995年31.05亿港元增加至2006年319.32亿港元,累计增幅达928.4%;合并税后利润2006年达16.77亿港元,较1995年5.44亿港元增长208.27%。2007年,集团全年实现利润总额41.07亿港元,比上年大幅增长近1.5倍。集团总资产952亿港元,比上年增加381亿港元,同比增长67%强。股东权益504亿港元,比2006年增加185亿港元,增幅近58%。

  上实集团前15年主要以生产经营为主。蔡来兴同志主持上实集团工作后,对经营方式作了重大调整,着力探索生产经营与资产经营相结合的新路,打通境内外资本市场,10多年来培育了上实控股、上实发展和上实联合等9家境内外上市公司(现为7家公司的控股股东或大股东),先后参与十多家企业在境内外资本市场的上市运作,形成了“上实系”上市公司格局,融投资能力显著增强,从国际资本市场总计筹资400多亿港元投入上海及内地经济建设,成为上海利用外资的重要渠道。

  蔡来兴同志带领上实集团不断加大海外拓展力度,提出了“大联合、转机制、跨越式”的发展战略。通过联合境内大企业、大集团共同“走出去”,将海外优势与境内产业优势有机结合起来;通过“转机制”克服原有机制中的局限性,为海外企业的经营发展注入活力。他还提出了实现“走出去”战略的三个重大转变,即从商品“走出去”转变为优势产业和资本“走出去”;从传统产品经营“走出去”转变为融生产、资产、知识“三个经营”于一体的“走出去”;从中小企业分散“走出去”转变为大企业、大联合、整建制的大规模“走出去”。在深入探索集成经营,上实集团逐步确立国际经贸集成商的战略定位,努力构筑“走出去”海外拓展大平台,真正使上实集团成为上海优势产业、企业、各类要素“走出去”,及上海发展所需资源要素“引进来”的最重要载体、桥梁和通道。

  十多年来,蔡来兴同志带领上实集团深入推进经营创新,大力实施创新与集成引领战略,致力将上实打造成具有集成商特色的现代跨国公司。蔡来兴同志创造性地提出生产经营、资产经营和知识经营三种经营相结合的战略,形成“集成经营”与“集成商”的系统理论,并付诸实施。蔡来兴同志认为,企业必须站在产业链、价值链的最高端和最优位置,从合作与竞争的战略性统筹层面来集成资源,延伸业务领域,重整增值过程,实现产业链价值的最大化,在价值发现、提升直至实现的全过程中获得协同效应和价值增值。集成商应致力通过对经营要素的整合、集聚、集成,创造“集成效益”,实现价值和效益的最大化。根据目标定位,上实集团探索形成了集成商的运作模式:一是投资主体集成??形成集成商的规模实力;二是经营资源集成??积聚集成商的核心资源;三是综合功能集成??培育集成商的核心能力,包括知识经营、跨国经营、资本经营、国际实业投资和产业整合、国际工程承包及项目承接、产业梯度转移、促进协同与战略管理等七种能力;四是经营方式集成??探索集成商的发展模式;五是投资方式集成??拓展集成商的发展空间。典型案例:(1)高起点推动崇明东滩86平方公里生态综合园区开发,形成区域集成开发的全新模式;(2)联合优势企业大规模“走出去”,在俄罗斯圣彼得堡开发建设中俄最大战略合作项目??“波罗的海明珠”;(3)医药产业1995年从零起步,现已成为我国居于行业前列的医药企业集团之一,自主创新取得重大突破,2005年医药企业自主研发的3个新药相继获得国家一类新药证书。

  蔡来兴同志还在深入研究和构建“智力资源资本化”的理论框架,撰写论文“智力资源资本化是我国新经济起飞的发动机”的同时,积极推进智力资源资本化的实践活动,逐步探索建立技术、专利等知识产权入股制度和技术创新人员持股制度。如在1998年,他亲自推动上实控股投入3000万美金支持三维生物研发基因抗癌药物H100系列,并对主要技术骨干采取期权激励,推动技术、知识产权入股,使智力资源化为实实在在的资本,形成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新机制。三维生物给予创业团队6.58%的认股权证,目前已行使5.42%。

(责任编辑:丁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蔡来兴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