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两大石油集团同启辅业改制 新一轮重组开始

  这是继1998年、2001年的两轮重组之后的新一轮重组

  第一轮 1998年根据属地化原则重组,明确油田和炼油企业归属

  第二轮 2001年上市重组,将主辅业分流,主业纳入上市公司

  第三轮 正在进行的以辅业改制为目的的业务重组

  中石油、中石化两大石油公司继1998年、2001年的两轮重组之后的新一轮重组正在进行。

2月26日上午,在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后简称中石油集团)宣布集合所属长庆石油勘探局和四川石油管理局的钻探、测井、录井、井下作业、物探、运输等业务,组建川庆钻探工程有限责任公司的同一天,中石化集团也通过其官方网站公布:上海石化辅业改制将于年内收尾。

  《每日经济新闻》通过多方采访了解到,继1998年两大石油集团根据是属地化原则,重组明确油田和炼油企业归属,和2001年上市重组将主、辅业分流,主业纳入上市公司之后,目前,两大石油公司又在进行新一轮的以辅业改制为目的的业务重组。

  “重组完成后,全国各地各油田对应的‘石油管理局’‘石油勘探局’和‘石油勘探开发指挥部’就将完全失去其职能意义。”中国石油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董秀成昨日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采访时如是表示。

  据董秀成介绍,所谓石油管理局、石油勘探局和石油指挥部,都是各地在发现油田以后,为了进行对油田的勘探和开发而设立的综合性石油企业,包括石油勘探开发主业,也包括石油工程技术服务等业务。尽管这三者名称不同,但其功能性质基本上是一致的。其中,石油管理局和石油勘探局之间的区别仅在于名称,比如说大庆油田、克拉玛依油田对应有大庆石油管理局、新疆石油管理局,辽河油田、中原油田就对应有辽河石油勘探局、中原石油勘探局。石油勘探开发指挥部出现的时间,都晚于石油管理局和石油勘探局,比如对应塔里木油田和吐哈油田的塔里木石油勘探开发指挥部、吐哈石油勘探开发指挥部。

  董秀成介绍,2001年两大石油企业为上市而进行的那一轮重组,基本将各油田对应的石油管理局(勘探局/指挥部)内的业务和资产分成了两部分,其中,主业资产在集团内部整合,组建集团控股的股份有限公司,在境内外上市;而油田辅业资产仍保持原来的名称,继续以石油管理局 (勘探局/指挥部)名称存在。

  “近期的这一轮重组,则是要将各石油管理局(勘探局/指挥部)的辅业资产再进行专业重组,其中一部分在重组后成立新的公司,比如四川石油管理局和长庆石油勘探局钻探业务重组成立川庆钻探公司就是这种方式;另外一部分则交由上市公司托管,比如长庆石油勘探局除钻探业务外的其他业务、资产、人员分别与长庆油田公司实施重组整合,并由上市公司授权长庆油田公司对整合后的企业实行全面、一体化管理就是这种方式。”

  布局西部 中石油组建川庆钻探公司

  长庆石油勘探局和四川石油管理局实施重组

  BY 张小军 周安琴 每日经济新闻

  中石油给已经有50多年历史的四川石油管理局一份与众不同的“生日礼物”。昨日本报从确切渠道获悉,按照推进专业化重组和一体化管理的要求,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决定对长庆石油勘探局和四川石油管理局的钻探、测井、录井、井下作业、物探、运输等业务实施专业化重组,组建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川庆钻探工程有限责任公司。最近两天,相关重组工作正在紧锣密鼓进行中,预计重组将在四川石油管理局的“生日”前完成。

  两局整合组建川庆钻探公司

  昨日下午,记者向四川石油管理局多个部门了解重组进展,得到的答复相似:正在开会,重组正在进行!其实,2月26日,长庆油田在西安召开干部大会,会上就宣布了中石油集团公司组建川庆钻探公司的决定,及对长庆油田公司、长庆石油勘探局实施重组和领导班子成员任免的决定。

  这场重组是一场“两局”整合,“两局”即四川石油管理局和长庆石油勘探局。在中石油系统,“两局”算是明星机构。根据“两局”公布的数据显示,它们2005年的主营业务收入均逼近百亿元。

  具体如何重组?按照重组计划,川庆钻探公司(正局级)在成都市登记注册,直属中石油集团公司管理。重组方式是采取内部资产划转重组的方式,将四川石油管理局和长庆石油勘探局钻探业务的资产划入川庆钻探公司。

  据知情人士透露,具体操作则是按照 “人员随业务、职能和资产走”的原则,相关单位在册合同化员工整建制划入,两个未上市企业机关钻探业务管理人员和部分综合管理人员一并划入(“两局”中部分公司属中石油上市公司)。

  记者从长庆石油勘探局获悉,中石油集团公司还决定,对组建川庆钻探公司后的长庆石油勘探局、长庆油田公司实施重组,将长庆石油勘探局的其他业务、资产、人员分别与长庆油田公司实施重组整合。

  四川石油管理局继续运行?

  中石油网站上显示,四川石油管理局主要生产、科研单位有20多个:1个物探公司、3个钻井公司、1个测井公司、1个井下作业公司、3个建筑施工公司、2个研究院及技术服务公司、1个国际工程公司,以及运输、物资、通信、检测中心等4个生产服务专业化公司,3个低效油气和燃气板块公司,3个机械制造厂。另外有钻井队102个,试修队34个,地震队29个,压裂酸化和固井队17个等。

  在此轮重组中,长庆石油勘探局被一分为二,方向已经明确,而坊间有疑问:重组按专业化进行,四川石油管理局钻探业务之外的业务又如何处理呢?

  四川石油管理局何去何从?目前坊间包括两个说法:一是全部放进川庆钻探公司,二是也与长庆石油勘探局一样一分为二。

  无论以何种方式进行,重组已经开始。有人士猜测四川石油管理局会否取消。记者接触数位四川石油管理局工作人员,普遍的说法是“目前还没有明确,正在讨论”。不过,四川石油管理局一位高层昨日向记者透露,此次重组中,新成立的川庆钻探公司是按照专业化进行重组,四川石油管理局会继续运行。

  资料链接

  四川石油管理局

  前身为中央燃料工业部石油管理总局重庆办事处,始建于1950年7月,1958年6月正式定名为四川石油管理局。1999年9月,将采油采气、油气集输及储运、炼油化工、油气产品销售、勘探开发规划研究等业务剥离重组为西南油气田分公司。

  长庆石油勘探局

  1970年组建,当初名称为长庆油田会战指挥部;1983年更名为长庆石油勘探局;1999年7月,重组改制为长庆石油勘探局 (未上市部分)和中国石油长庆油田分公司(上市部分),资产总额上百亿元。总部在西安。

  中石油

  正拉开重组大幕

  目前中石油有主要制造企业35家左右,分布在全国12个省份的27个城市。各公司相互分散,缺乏有效的分工合作,难免出现内部竞争。

  参与重组的人士认为,组建专业化的川庆钻探公司,是中石油集团公司建设综合性国际能源公司的重要部署之一,目的是推进集约化、专业化、一体化整体协调发展,做到核心业务突出,专业优势明显。

  其实,中石油大重组大幕已经拉开。先前,中石油集团下属的华北石油管理局的石油装备制造业务全部划入中国石油物资装备(集团)总公司,这是中石油集团的石油装备制造业务专业化重组。其次,去年底今年初,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重组驻疆部分企业,成立西部钻探工程有限责任公司。另外,中石油管道业务也在重组。

  中石化

  上海石化先改制

  据中石化集团透露,上海石化辅业改制分流工作始于2002年,目前,最后4家辅业单位的改制分流工作已启动,整个辅业改制工作今年已进入扫尾阶段。6年来,上海石化参加辅业改制的员工达5029人。

  

(责任编辑:王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董秀成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