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我国进出口税收持续快速增长

  本报讯 记者近日从财政部关税司获悉,2007年,我国进出口税收持续快速增长,全国海关征收关税和进口环节税净入库7584.6亿元,同比增收1480.4亿元,增长24.3%。其中,关税1432.5亿元,增长25.5%,增速大幅提高18.5个百分点;进口环节税6152.1亿元,增长24.0%,增速也提高了6.2个百分点。

  财政部关税司有关人士分析认为,2007年,全国进出口税收持续快速增收、并最终较大幅度超收的主要原因有四点:

  国内经济持续快速发展。2007年,国内经济增长势头迅猛,据国家统计局初步统计,全年GDP达246619亿元,同比增长11.4%,增速提高0.3个百分点。此外,2006年下半年以来,我国对加工贸易政策进行了一系列调整,包括调整加工贸易禁止类和限制类目录等,这些政策调整促使部分加工贸易向一般贸易转移,有效扩大了税源。在上述宏观经济环境和政策调整的作用下,作为海关税收的主要税源??一般贸易进口保持了快速稳定增长,全年增长28.7%,比总体进口增速高出近8个百分点,静态测算(不考虑关税下调、人民币升值等因素),这直接拉动进口税收增收1500亿元以上,成为进口税收大幅增收的主要因素。

  国内外市场物价水平普遍提高。受国内外市场双重影响,2007年进、出口价格指数涨势明显,分别同比上涨了6.2%和5.1%,涨幅提高了3.2个和0.9个百分点。此外,进口主要税源商品价格整体走高,前11个月,占海关税收近8成的前500项商品进口价格总体上涨了9.3%,有374项商品进口价格上升。其中,黄大豆、豆油、棕榈油等农产品进口价格上涨35%以上,铁、铜、镍等金属矿砂上涨20%以上,这些重点税源商品的价格上涨直接拉动其进口额及进口税收快速增长。

  海关税收征管质量不断提高。近年来,全国海关不断巩固和完善综合治税大格局,加强征管能力建设,提高税收执法统一性和稳定性,有效打击价格瞒骗等偷漏税行为,确保了进出口税收的应收尽收。

  关税下调对进口税收影响较小。2007年关税总水平由2006年的9.9%下调至9.8%,仅下调了不到0.05个百分点,这对进口税收的影响明显低于过去几年。

  据了解,加入WTO六年来,我国进出口关税持续增收,年均增长20.4%,对中央财政收入贡献始终保持在25%-30%,是最稳定的中央税收来源之一。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