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代表能看懂的预算就是“阳光财政”了吗

  上海人大出书《地方人大预算审查监督简明读本》,讲解如何管好政府的“钱袋子”,人大调查组发现目前地方人大预算审查普遍实质性监督不够,挤占、截流、挪用、浪费预算资金的现象频频曝光。(《南风窗》2月25日)

  上海人大出书教代表如何审查政府预算,结果好评如潮,认为人大审查政府预算从此不会走形式,政府预算会从此阳光起来等等。
但我认为,能看明白的财政预算,未必就实现“阳光财政”了。

  首先,人大代表看懂了财政预算,未必有胆识和魄力否决。政府财政预算报告似“天书”,让代表直呼看不懂,是一个普遍存在的问题。看不懂,怎么办?当然要否决它!但每年,看不懂的预算报告还是高票通过。再如,多年来,政府预算报告每年对教育、医疗卫生、文化等民生方面的投入不足,增长缓慢,这样漠视民生的财政预算当然不合理,但又有哪些代表会“纠缠”于此从而否决呢?如果代表不尽职履职,即使看懂了不合理的预算报告,恐怕也不会依法行使权力予以否决。

  其次,人大代表看懂了政府财政预算报告,未必监督得了资金的有效运转。目前有些政府出炉的财政预算报告,总体是模糊的、粗线条的,要么设置不合理,要么没有具体的部门预算,要么实行粗糙的基数预算。这样,人大代表即使读懂了政府预算报告,但财政资金花费弹性空间比较大,如果花销的具体指向不明确,人大也将无从监督。

  第三,人大代表即使看懂了政府财政预算报告,却看不懂“预算外资金”长期被吞噬的“黑洞”。当前财政预算管理中的问题之一,是政府各种收入没有完全纳入预算管理,巨额收入的支出游离于人大监督之外。据中央党校研究室副主任周天勇称,2006年,实际上政府总收入至少高达67000亿元,占当年GDP的32%。而纳入预算的只有39000亿元,近28000亿元的收入没有纳入预算内管理。也就是说,这笔巨额资金花到哪里了,从来没有提交各级人大审议、批准和监督。再如,上海市14年内对私车车牌进行拍卖收入约为137.54亿元,这些天价车牌拍卖费也是游离于人大监督之外,至于用到哪里去了?至今成谜。如果对于政府实际收入的财政,人大代表能看懂的和审查的仅仅是一部分,那就谈不上“阳光财政”。

  连续几年的“审计风暴”,让我们意识到规范政府预算制度的重要性。党的十七大报告特别强调,要建设公共服务型政府,必须深化预算制度改革,并加快形成统一规范透明的财政转移支付制度。让国家财政预算做到阳光透明,不能只追求人大代表看得懂预算报告,更要让政府财政在人大代表的有效审查、监督中,实现科学分配、支出。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