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产经新闻

汽车产业规模化难抵钢材涨价压力 涨价或成定局

  国内最大的钢铁企业宝钢宣布了08年二季度钢产品涨价结果,每吨钢材的涨幅平均在600元以上,这是宝钢在接受铁矿石涨价65%的谈判结果后做出的应对。尽管,在铁矿石上涨后国内钢材价格上涨,普遍都有心理准备,但宝钢公布的这一涨幅还是让很多企业管理者意外,尤其是汽车企业管理者。


  一种大家公认的理论是,汽车本身的结构中钢铁材料占到的比例高达75%以上,钢材价格对于汽车企业的影响无须多言。宝钢公布提价方案的第二天,国内汽车股全线下挫。兴业证券的研究表明,假设钢铁价格平均提高400元/吨,对汽车行业利润的影响将达到60亿~64亿元。2006年行业收入15290亿元,利润总额768亿元,利润率为5%。估计2007年盈利水平差不多,收入和利润增长20%多。考虑到汽车行业竞争比较激烈,提价空间不大,估计2008年利润率将下降0.5~1个百分点,为4~4.5%。

  针对钢材价格的上涨,研究机构给汽车企业开出的良方包括:削减成本、扩大规模以及终端价格上调。其实,在过去两年来,钢材价格已经连续上涨,但国内汽车销售的价格却直线下降,这一方面是由于过去汽车行业利润较厚,另一方面就是因为,自前年起国内各大企业开始进行成本控制,从上游的零部件、物流一直到财务、管理成本。包括一汽大众、神龙汽车、北京现代等都采取了大手笔的成本控制措施,在经过几年的激烈价格战之后,汽车产业成本能够下降的空间已经非常有限。

  更多的企业管理者把抵消钢材涨价不利因素的希望投向扩大规模。根据行业乐观预计,今年国内汽车产销总量有望打破1000万辆大关,一些资金等实力强的企业已经开始新一轮建厂扩张,丰田、大众、现代今年都在扩大产能。但实际上,目前除了一些豪华车和商用中型车外,轿车的单车利润已经非常薄,一些低端经济型轿车的单车销售利润甚至已经降低到百元以内,规模化对利润率的贡献非常有限。

  那么,唯一能够立竿见影的就是终端市场价格上涨。这可能是众多消费者不愿意看到的,但从理论上说,汽车价格整体上升已经不可避免。商业的一个基本原则是,没有谁会做赔钱的生意。(张利东) (来源:京华时报)
(责任编辑:王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