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 股民学校 > 股民学校技术分析

投资工具没有好坏问题

  在投资这一行近二十年,最大的挑战并非诡谲多变的金融市场,或者日新月异的理财商品,而是该如何提供适当的投资工具给投资人。

  我有一个信念(也或者是个成见吧),就是不相信有任何一种工具可以满足各种类型投资人的需求,也不相信有任何一种工具可以满足同一个投资人在不同人生阶段、不同人生目标的需求。
这就好比没有单一的药方可以医治百病(如果每天大笑三声、早睡早起也算是药的话,这句话就破功了!)。所以各种投资工具没有好坏的问题,而是适不适合的问题。所以再好的基金或股票也不会适合所有人。

  孙子兵法说:「知己知彼,百战不殆。」

  “知己”是了解自己的需求、明确目标、确认自身的风险偏好。我遇到过不少自称为很积极的投资人,实际上场却完全是个紧张大师。西方金融界随时有不断创新的模型号称可以辨识投资人风险特征(许多模型甚至是结合心理学),这些风险测试确实可以作为辅助之一,能帮投资人过滤部份的性格盲点。在国内因为投资工具较少,投资人的经验不够长,投资人在“知己”这一部分还有很多探索乐趣。

  “知彼”是了解各种金融商品特性、理解追求报酬率背后可能带来的风险。关于这部分的知识,不管是学界研究报告、市场上让人眼花撩乱的书籍、金融业者提供的教战手册和研究报告,都超过足够的地步。

  但对多数投资人来说,仍旧很难掌握到跟自己对味的投资,为何?对症又能对药看来是知易行难。在不同的人生阶段也会有不同的理财目标(我公司网站上的基金大学对于比例配置这一项谈得更深入)。

  如果你不知从何下手,那就从一个平衡式基金开始吧!

  若在10年前,我应该不会给这种建议,自己也不会投资,因为觉得这种产品平淡无聊,既不保本,牛市来时更加乏味。以前公司有这种产品,心里不是百分之百认同,觉得不过是照搬老外产品线中的配菜之一,毫无新意。

  但时间愈久,更能认同这种不温不火、严守中间路线的纪律性投资策略,其实蛮符合中国人信奉的中道思想。有点像人年纪长了,才比较能欣赏爵士乐的曲风;像成熟市场的富人在累积了多年的财富后,对投资报酬的预期能够心平气和地放在5%-8%,而且更重视稳定的配息。

  所以对于投资心脏不太强(如果你每天都得盯着基金净值担心)、年纪较长的投资人(如果你像我一样身体皮肤已经感受到地心引力)或是个三明治工作者(上有老下有小要养),你的资产里不能缺少平衡型的工具,可以是平衡基金,可以是高股息的股票(股价表现总是无趣,但是分红稳定。只可惜国内还不见这类公司)。(Mandy)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张玉)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