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理财消费-搜狐财经

事业 孩子和贷款为家庭生活“新三座大山”(图)

  中国妇女杂志社社长韩湘景发布第3次中国城市女性生活质量调查结果

  2008年2月28日下午14:00,第3次中国女性生活质量调查暨“女性生活蓝皮书”新闻发布会召开,全面解读当前中国女性生活质量和消费状况。中国网现场直播

  在发布会现场记者了解到,城市中高收入家庭中,事业、孩子和贷款是家庭生活的“新三座大山”。

  由中国妇女杂志社、华坤女性生活调查中心、华坤女性消费指导中心联合主编的“女性生活蓝皮书”《2007年:中国女性生活状况报告》近日由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出版。
“女性生活蓝皮书”指出,调查结果显示,事业、子女教育和高额房贷、车贷,是大多数中国家庭面临压力的主要来源,已成为家庭生活的“新三座大山”。

  2006年7月至10月,《GOOD好主妇》杂志在其目标读者群??大中城市中高收入家庭中开展了“城市家庭生活质量调查”。调查内容包括“家庭基本情况”、“生活方式”、“居住状况”、“消费理财”、“情感生活”、“对高品质家庭生活的评价”等六大方面。本次调查为应答样本,共回收到来自北京、上海、广州、长沙、成都、大连、哈尔滨、杭州、南昌、南京、青岛、深圳、苏州、无锡、西安、厦门等16个大中城市的有效问卷1986份。

  调查结果显示,事业、子女教育和高额房贷、车贷,是大多数中国家庭面临压力的主要来源,已成为家庭生活的“新三座大山”。

  28.9%的被调查者把职业危机,摆在家庭压力榜首。因为中高收入家庭的夫妻大多为白领、高级打工者,职业的稳定、事业的成功,关乎票子、位子、房子、车子、妻子、孩子,一旦出现危机,个人的人生价值、家庭生活质量都会出现不可预知的后果。一旦夫妻一方失业,当下的家庭贷款等现实问题会接踵而至,所以,12.5%的家庭有按揭恐惧症。

  17.9%的家庭压力来自孩子的教育和前途。孩子的教育和花费,从上双语幼儿园到出国留学,一路竞争和攀比,是家庭精力和财力投入的无底洞。

  此外,自己和家人的健康和健康管理,是拼搏中的年轻家庭最容易忽视的,“过劳死”、中年猝死,屡见不鲜,让人有瞬间一切归零的恐慌,压力、焦虑带来了心理疾病。调查结果显示,7.5%的人为家人的健康担忧。

  多少钱可以养老?财富积累是满足现在还是预支未来?谁为自己的未来埋单?9.2%的人为养老忧心忡忡。养老不是老年的事,而是年轻时奋斗的动力和必要的储备。

  此外,婚姻不稳定潜伏在中高收入家庭光鲜生活的背后。因此,家庭的心理建设、沟通机制,是家庭软环境中重要的组成部分,关系到家庭的“长治久安”。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