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 借力奥运——“中国制造”新舞台 > 中国制造业自主品牌

首部“中国制造蓝皮书”北大揭晓

  首部“中国制造蓝皮书”北大揭晓

  经济学家指出:汇源果汁等一大批民族领袖品牌的崛起与升级,是“中国制造”当前发展的关键

汇源董事长朱新礼介绍汇源果汁的“中国制造”崛起之路

  在过去的一年中,犹如中国南方普遍发生的暴雪一样,“中国制造”也经历了一个前所未有的“寒冬”。“中国制造”之路如何才能通向世界之巅?民族品牌应该做出怎样的努力?2月27日,首份“中国制造”蓝皮书在北京大学经济研究所揭晓。在这部名为《中国领袖企业对于中国制造的意义》的报告中,一大批知名经济学家通过对一个世纪以来的全球经济发展史、尤其是德、日、韩等二战后崛起的经济体的全方位梳理,为“中国制造”描绘了一条清晰的“未来之路”。

  “中国制造”步入崛起“阵痛期”

  2月27日,北京大学经济学院院长、著名经济学家刘伟(刘伟博客,刘伟新闻,刘伟说吧),北京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黄桂田,国家发改委对外经济研究所所长张燕生,中国检验检疫科学研究院院长秦贞奎,中国饮料工业协会秘书长赵亚利,中国汇源果汁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朱新礼以及众多国际国内知名企业家和经济学家齐聚北京大学百年讲堂,共同见证了第一份“中国制造”蓝皮书的诞生。专家们一致认为,过去一年发生的风波,可以说是“中国制造”向更高水平迈进所必经的“阵痛”。

  “四十年以前的‘德国制造’、三十年前的‘日本制造’、二十年前的‘韩国制造’都曾经在全球范围内遭遇与中国产品类似的风波,在战胜这些挑战之后,他们自身的经济发展水平和企业实力也发生了质的飞跃”。作为这份报告的发起者和主持人,著名经济学家、北京大学经济研究所所长雎国余教授指出,这份“蓝皮书”通过对一个世纪以来德国、日本、韩国这些经济体崛起的研究发现,这些国家在企业走向世界、经济快速发展的关键时期,都经历过一个遭遇广泛质疑与挑战的“临界点”。战胜这些挑战和质疑的过程,就是一个经济体由“大”变“强”的过程,也是一个国家整体经济升级并诞生一系列世界级品牌的过程。今天,中国经济和中国企业经过二十多年的迅猛增长之后,也开始遭遇这一“临界点”。

  “恰恰是在少数媒体鼓噪最热闹的时候,国际企业在中国采购得最多”。中国检验检疫科学研究院院长秦贞奎告诉记者,去年我国企业出口依然呈现增长态势,一家跨国零售巨头来到中国,一次就采购了价值一亿多元的汇源果汁进入美国市场,刷新了中国果汁行业出口的记录。

  两年多以前,美国作家萨拉•邦焦尔尼在畅销书《离开中国制造的一年:一个美国家庭的生活历险》中,用一个美国家庭一年的体验,验证了“中国制造”给全球消费者带来的不可或缺的价值。一些与会专家也向记者发出建议,希望记者将这本畅销书与“中国制造蓝皮书”交叉阅读,从而在获得感性认知的同时,引发出历史深处的理性思索。

  领袖品牌成为升级“突破口”

  这部“中国制造蓝皮书”,是近年来第一部完全针对“中国制造”发展过程中的机遇与问题进行深度经济学分析与实证研究的学术报告,它由北大经济研究所汇集众多国内外知名经济学家、历时半年完成。在这份报告中,针对“中国制造”所面临的整体利润率下降、贸易摩擦增多、资源耗费严重等共性问题,专家们认为,作为“中国制造”这条“巨龙”的龙头,民族领袖品牌的迅速发展与升级,是带动整体“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迈进,并进而在全球经济发展中扮演更重要角色的关键一环。龙头一舞,巨龙腾飞!

  在研究了日本、德国知名品牌的发展历程之后,专家们也对比分析了2007年吸引全世界目光的民族食品产业领袖品牌汇源果汁,试图从汇源果汁与改革开放同步的发展历程中,总结出“中国制造”的成长规律。

  2007年,在极少数西方媒体不断营造“中国食品威胁论”的恶劣环境下,占据我国果汁市场半壁江山、并出口到三十个国家的民族果汁行业领袖品牌汇源果汁,却以自己的品质与实力赢得了世界的尊重。在遭遇美国食品与药品管理局(FDA)一个月四次检查的“特殊待遇”时,汇源的品质让美国专家折服。而在美国卫生部长带领美联社、路透社等全球五十个媒体的“突击参观”中,汇源全球领先的生产与研发更是让这位部长翘起大拇指,在全球媒体面前为汇源做了一个“免费广告”。

  “如果我回到美国,再次拿起一瓶果汁来喝的时候,如果我看到这是在中国加工的话,我就会非常有信心,因为我是亲眼看到的,我也了解到中国政府,采取了最直接的措施来保证质量安全。”美国卫生部长莱维特的一席话,也引起了与会专家们的共鸣。

  “是西门子、BMW等国际品牌让‘德国制造’从一种带有歧视性色彩的字眼到成为质量和信誉的代名词,而如果没有索尼、松下等企业给全球消费者带来的美好品牌体验,‘日本制造’也不可能真正成为高科技、高品质的象征。”雎国余教授告诉记者,在经济发展的关键时期,只有一个国家的一批民族领袖品牌真正在全球崛起,这个国家的经济形象才会有本质提升。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尽快让“中国制造”在全世界范围内彻底摆脱廉价、低端的品牌形象,需要民族领袖品牌意识到自己的历史责任,勇敢地进行承担。

  国家发改委对外经济研究所所长张燕生告诉记者,过去一年,“中国制造”在全球的影响力与份额依然在稳步扩大,已经成为全球经济稳健成长的重要推动力。李宁服装、汇源果汁、徐工机械、奇瑞汽车等一系列来自中国的知名品牌在全球市场上的不断崛起,给全世界的消费者带来了更美好的生活享受。“全社会都应该创造一个良好的环境,让这些民族领袖品牌可以迅速成长壮大,让它们为中国经济和世界经济的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责任编辑:雍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伟 | 朱新礼 | 秦贞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