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 企业公众形象监测评价平台 > 消费者关系事件

维权三年终获调解 索赔未果要上法庭

   从2006年开始,每年3?15来临之际,上清寺工商所里都会出现一位熟悉的上访客??50岁的陈守敬老人。3年前,陈守敬的老母亲花5400元买来一台号称能治糖尿病的饮水机,可事实证明饮水机对老母亲的病情并无裨益。

为了能讨一个说法,陈老已连续奔波了3年!3年的维权之路酷似一场不见硝烟的战斗,但直到今天,陈老等来的仍是未知的结局……

  蛮干 缺证据首次维权受辱

  陈守敬的老母亲住在綦江,2005年4月,身患糖尿病的老人用多年积攒下的5400元购买了一台重庆天脉营销公司销售的“华脉牌活性水生成器”。按当时销售人员介绍,只要按说明饮用,就可治病。陈老听母亲讲后觉得不可信,便找到销售人员要求全额退货。陈回忆道:“那人像看笑话一样看我大吵大闹,最后只甩给我一句话:‘退货可以,但你有证据吗?’便不再搭理我。”对方傲慢的态度让陈老觉得受到侮辱,但却无法辩驳,他的确没有任何证据能让对方退货。

  首次出击受挫,陈开始思考战略调整。

  智斗 收集证据终获工商调解

  陈老放弃蛮干,着手收集证据。首先,陈老找单位年轻人帮忙,上网查询到重庆天脉公司是南京中脉科技的子公司,陈通过电话从江苏省药监局获悉,“活性水生成器”是该局审批的一种医疗器械,但只对三种疾病有辅助保健作用,并不包括糖尿病。自以为掌握了充足证据,陈老兴高采烈的来到天脉公司所归属的上清寺工商所投诉,要告对方欺诈。但工作人员的话如一盆冷水泼来:口说无凭,除非有该公司关于“活性水”疗效的文字说明!陈老回家翻遍了所有抽屉,没有找到任何产品说明书。

  在随后长达两年的时间里,陈老四处托人寻找说明书,直到2007年初,陈终于得到一份说明书。说明书疗效一栏里标注能治包括糖尿病、肾病、呼吸系统疾病等在内的24种疾病。陈仔细阅读说明书后进行了权衡:如果告对方欺诈,获得的赔偿肯定很大,但也意味着要请权威部门对饮用活性水是否对上述疾病有疗效进行鉴定,自己一个普通老百姓恐难成功;如果只告夸大宣传,虽然对方承担的责任要小得多,但只需出示说明书和江苏省药监局的审批内容就能认定,自己胜算的可能性很大。于是他选择告对方夸大宣传。

  事实结果也证明了陈老的判断正确,2007年2月底,在上清寺工商所协调下,天脉公司答应三天后赔偿陈老2500元,双方签字画押。但三天后,陈却再也联系不上天脉公司。

  索赔 重庆子公司已注销 赔偿金难追讨

  接下来的一年时间里,陈老心灰意冷,甚至一度怀疑自己的维权行为是否是个错误!随着时间的推移,加上繁杂的生活和工作,天脉公司渐渐成了陈老心中不愿去碰的疙瘩。直到几天前,陈看到了本报的维权报道,知道有这么一群人,其实一直都在为老百姓的烦心事奔走、努力,“向天脉讨说法”的想法重新在陈老心中苏醒。

  本月22日上午,陈老来报社找到记者讲述自己的经历,记者陪同陈老来到上清寺工商所,工作人员证实了陈老叙述的真实性。随后,记者和陈老来到天脉公司当初位于两路口新山城大厦6楼的办公地,但那里早已人去楼空。接着,记者又和陈老来到重庆市工商局,查询到天脉在江津几江大西门树人街27号3楼设有分公司,上周末,记者亲自前往江津寻访,却被告知天脉早在一年前就搬家了,去向不明。昨日,记者从渝中区工商分局了解到,重庆天脉公司早在去年7月就已注销。

  三年维权换来如此结果,陈守敬并不气馁,短暂沉默后,他称:“我有理我怕啥子?!大不了法庭见!”本报也将继续关注此事。

  ■律师说法

  总公司应承担赔偿责任

  昨日下午,记者致电南京中脉科技公司反映了陈守敬的情况,中脉称,其在渝业务目前全部由经销商负责,他们会想法联系上当时和陈达成协议的人员。如果无法联系上当事人,中脉是否会承担起对陈的赔偿?中脉并未表态。

  随后,记者咨询了重庆市智博律师事务所饶仁孝律师,饶认为,重庆天脉当初是以南京中脉科技子公司的名义和陈达成调解协议的,现在即使重庆天脉已注销,南京中脉科技公司仍应承担赔偿责任。

  ■采访手记

  不仅是为了2500元赔偿

  在这个人人都讲“投资回报率”的年代,陈守敬为2500元钱耗费了长达3年的时间,而且还未果,很多人都会认为他够傻!但一位年满五十的老人能坚持这场明知费时费力又不讨好的维权之战,其精神又让人起敬!和许多权益遭受侵害却因各种原因选择退缩或沉默的消费者相比,陈老表现出的毅力和勇气值得称赞。正如陈老告诉记者的一样,维权到现在,付出的精力已经不是2500元钱就能弥补的,他也曾想过放弃,但至今仍在坚持,就是因为输不下这口气!陈的坚持帮他得到了想要的“说法”,但原本以为的完美结局却讽刺性地成了下一轮或许更加艰苦的追债的开始。陈守敬“大不了法庭见”的宣言很豪迈,但记者从中看到的却是一种无奈的苦涩……

  记者 罗恒 实习生 陈俊梅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守敬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