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饺子事件系人为个案且在中国境内投毒可能性极小

  中国警方于28日公布了对日本水饺中毒事件的最新调查进展。警方认为,这不是一起因农药残留问题引起的食品安全事件,而是人为的个案,而且在中国境内投毒的可能性极小。

  在日方向中方通报了有日本消费者食用河北天洋食品厂出口的饺子发生食物中毒的情况后,中国国家质检总局立即着手调查。
随着调查的展开,中国警方也参与进来。

  公安部于2月9日成立了由侦查、毒化、痕迹专家组成的工作组赴石家庄市进行调查,还于2月20日派出10人工作组赴日本,主动与日本警方交流调查情况。河北省公安机关也调集了近百名民警开展调查。警方对天洋食品厂的原材料、生产流程、运输过程、厂方重点人员以及事件的有关物证等进行了全面、细致的调查和实验。

  在28上午举行的国务院新闻办发布会上,公安部刑事侦查局副局长余新民说,调查结果证实,天洋食品厂生产管理严格,所有的员工必须持证上岗,进入生产车间的人员必须着工作服、消毒、戴头套,并有专人检查,很难将气味浓烈的甲胺磷带入车间;饺子生产的工艺简单,流程短,每道工序均为集体作业,人员相互监督,并有实时录像监控,在生产车间很难有人为投毒的机会;出口饺子出厂即装入集装箱铅封运输,由日方在日本验收启封,未发现异常。

  “由此,中国警方认为,这不是一起因农药残留问题引起的食品安全事件,而是人为的个案。投放甲胺磷发生在中国境内的可能性极小。”余新民说。

  对于日本警方提出的“甲胺磷无法从外部渗入封闭完好的塑料饺子袋、甲胺磷不是在日本境内生产的”,并由此推断出“投毒发生在日本境内的可能性很低”的观点,公安部物证鉴定中心副主任王桂强表示,中方实验结果表明,甲胺磷可以从封闭完好的饺子包装袋外侧渗透进饺子袋的内侧。日方所检测的甲胺磷中的杂质也不能作为甲胺磷来源的判别特征。

  公安部鉴定中心在尽可能模拟与实际情况相接近的实验条件下,对天洋食品厂生产的13克重规格的饺子的包装袋进行了密封状态下甲胺磷渗透实验。鉴定中心用甲醇或水将甲胺磷农药稀释成60%、30%、10%和1%四个浓度梯度,分别涂抹在封闭完好的饺子袋的外侧,然后在零下18度的温度,即饺子在仓储、运输、销售时的冷藏温度中保存了10个小时,之后再用有机溶剂提取饺子袋的内侧进行检验。实验表明,四个浓度梯度的甲胺磷溶液都可以从密封饺子袋的外侧渗透到内侧,实验所用的62个饺子袋样本中87%的袋子在内侧都检测出甲胺磷。在检验的提取和检测方法方面,中日警方的做法是基本相同的。

  此外,通过中国警方对事件中的物证甲胺磷和中方所提取到的样本甲胺磷的检验,以及对中方了解到的甲胺磷生产工艺流程的分析,饺子中毒事件的物证甲胺磷中含有的几种主要杂质成分不能作为甲胺磷来源的判别特征。

  王桂强说,从物证甲胺磷和样品甲胺磷中检出的几种杂质成分,只能表明这些杂质是工业生产合成甲胺磷过程中常见的中间体或附产物,在各国生产的甲胺磷工业品中普遍存在,不具备准确判别甲胺磷农药生产厂家的作用。

  质检总局副局长魏传忠还透露,此次日本饺子中毒事件不排除有人从其他国家和地区非法购买相关农药再带到日本的可能性。据河北省有关方面通报,2月15日就查获了一起由日本记者购买、持有、携带并试图运出甲胺磷的案件。

  他强调,中国的食品安全是完全有保障的,根据有关统计,2007年中国输日食品合格率达到99.81%,而日本输华食品的合格率仅为99.37%。

  余新民表示,两国警方所下的结论都有自己的依据,但要看哪一个依据更科学、更客观、更可靠。事件的最终结论还有待彻底查清,两国警方应该进一步加强合作,互相支持,对两国人民作出负责任的交待。他并未透露警方下一步将怎样继续调查。

  魏传忠也呼吁日方对中方提出的建立食品安全合作长效机制的建议做出积极响应。

  据悉,国家质检总局日前已向日方提交了关于同日本厚生省进行相关合作的文本草案,希望在人员、信息、技术交流、有关定期会议制度、重大食品安全事件协作、建立联络点等方面同日方开展合作,并通过此合作机制以解决今后类似的重大食品安全事件。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余新民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