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股市快报_证券频道 > 大势研判

底部蓄势,两会热点议题或隐藏机会

  

  广州万隆?成长投资顾问群

   提要:周四深沪大盘呈现缩量整理的走势,市场整体运行相对平稳。尽管短期内市场难以组织强劲的反弹行情,但在新一轮上升行情启动之前,底部阶段的充分蓄势整理显然是十分必要的。

值得关注的是,三月份即将迎来的两会将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反应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社会民生的重要议题背后必然会对资本市场带来重要影响,其中或隐藏中短期或影响深远的战略性投资机会。

  [今日市况]

  经过上日的普涨行情之后,周四深沪大盘呈现缩量调整的走势,但整体运行相对平稳,两市股指分别以带下影线的小阴线报收,成交约1170.78亿,成交量较上一交易日有所萎缩。从全天股指运行的态势来看,早盘上证综合指数以4343.28点开盘并略微摸高至4344.93点后开始反复震荡回落,盘中一度跌破5日均线,最低跌至4265.50点,最终报收4299.51点。深成指相应围绕5日均线窄幅震荡。

  从盘面情况看,个股走势出现明显分化,涨跌家数几乎各半,其中深圳市场涨跌家数比例为为337:358,上海市场涨跌家数比例为434:416。涨幅榜方面,钱江生化宁波联合北矿磁材嘉应制药等10只个股涨停。具体来看,创投概念和高校科技题材股表现较为活跃,如钱江生化、同济科技龙头股份等。其次,受政策扶持的节能环保、新能源与新材料类个股也有良好表现,如通威股份湘电股份金风科技等。注意到,上日带动大盘反弹的金融板块几乎全线调整,成为今日股指回落的主要压力。

  周四,上证综合指数以4343.28点开盘,最低4265.50点,最高4344.93点,报收4299.51点,下跌34.54点,跌幅-0.80%,成交761.58亿;深成指开盘15787.35点,最高15823.11点,最低15498.45点,收盘15654.46点,下跌97.95点,跌幅-0.62%,成交409.20亿。

  [今日消息面]

  周四主要有以下信息值得投资者关注:

  1.截至2月26日,两市已披露年报的176家公司中,共有108家提出送股、转股或现金分红的分配预案,其中23家公司送转合计达到10股,送转合计5股以上的公司有36家,占已披露年报公司总数的20%。按照有关规定,上市公司如果连续三年未向投资者进行现金分配,则其不能进行再融资。因此,有再融资需求的公司更倾向于通过分红以达到条件。截至26日,两市共有94家公司推出了派现方案。

  2.国家信息中心宏观经济季度分析课题组提供的报告预计,今年一季度GDP增速将由去年四季度的11.2%下降至10.5%左右,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涨幅由6.6%上升至6.9%左右。报告建议,坚持从紧货币政策方针,但暂时不宜再出台加息等紧缩性政策。

  3.统计显示,继2月份迎来今年第一个解禁高潮之后,3月份的解禁规模将再创新高,解禁股份市值合计约3708.53亿元。不过,仅中国平安的解禁市值就高达2241.92亿元,占到了解禁规模总量的60.45%。

  4.中国铁建股份有限公司于2月28日发布的《定价、网下发行结果及网上中签率公告》显示,发行价格确定以上限定价,每股9.08元,共计冻结31,264.97亿元。

  5.春节后受企业恢复生产、交通运输恢复等影响,生产资料产品需求增加促使生产资料价格继续攀升。据商务部监测显示,上周(2月18日至24日)全国生产资料市场价格总水平较前一周上涨1.8%。

  6.央行昨日发布公告表示,今日将发行2008年第二十三期、第二十四期中央银行票据,共1150亿元。第二十三期中央银行票据期限3年,为固定利率附息债券,按年付息,最高发行量840亿元;第二十四期中央银行票据期限3个月(91天),最高发行量310亿元。

  7.中国外汇交易中心的最新数据显示,人民币兑美元28日中间价为人民币7.1209元,再创历史新高。按照汇改时8.11的汇率计算,汇改以来人民币累计升值幅度已达到12.21%。

  [后市简评]

  周四深沪大盘呈现缩量整理的走势,市场整体运行相对平稳。在近日的文章中笔者坚持认为,从市场的运行格局来看,深沪大盘经过前一阶段的大幅调整之后,目前总体上处于震荡筑底的阶段,尽管短期内市场难以组织强劲的反弹行情,但在新一轮上升行情启动之前,底部阶段的充分蓄势整理显然是十分必要的。而在具体的操作策略上,投资者可耐心等待反弹时机的到来,同时,对于有资金条件的投资者可继续进行战略性的投资布局。

  值得关注的是,三月份即将迎来的两会将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一方面,在全球经济减速和通胀趋势下,今年两会期间会否迎来宏观调控政策的松动无疑是投资者关注的一大议题;而更为重要的是,在未来我国经济发展和产业政策导向也将成为重要影响的议题,比如“节能减排、促进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加大政府财政转移支出,构建和谐社会”、加大对“三农”、“家电下乡” 、“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方面的政策力度。上述反应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社会民生的重要议题背后必然会对资本市场带来重要影响,其中或隐藏中短期或影响深远的战略性投资机会。

  从周四的市场表现可以看到,创投概念以及高校科技题材继续受到市场追捧。从近期的行情表现来看,两会后可能正式推出的创业板而带来的局部热点机会已经反复预演。前期的文章已经指出,创投概念是指主板市场中涉足风险创业投资的,并有望通过相关项目在国内或者国外创业板上市获得收益的上市公司。而狭义的创投概念股是指参股创投公司的上市公司。创业板一旦推出之后,随着相关创业投资公司的投资项目在创业板的上市,持有创投公司股权的上市公司必然或获得直接的收益。

  此外,受政策扶持的节能环保、新能源题材股也有突出表现。由于我国经济发展面临着能源、资源和环境约束,因此我国已经把节能减排作为调整经济结构、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重要突破口,并将综合采用经济、行政、法律等多种手段降低能耗和污染排放。而受益于节能减排的节能环保、新材料、新能源等行业的优势公司必然会受到主力机构的积极追捧。而事实上,从行业的趋势来看,国家重点发展、对未来国民经济运行影响深远的行业,比如信息技术、民用飞机及卫星应用、生物医药、集成电路、节能减排与新材料、新能源以及现代农业等在产业政策扶持下,未来具备高成长空间,后市表现无疑值得重点跟踪。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张玉)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