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深水集团:打造中国“水务航母”

  深水集团:打造中国“水务航母”

  企业运营管理效率指标均居全国同行业前列

  深水集团大力发展污水处理净化,图为工作人员正对深圳环境水质采样处理。

  作为深圳市国资委控股经营的大型综合水务服务商,作为全国最早一批通过国际招标招募方式引入外资进行产权改革的水务企业,深圳水务集团的发展成就一直备受社会各界的普遍关注:除了承担深圳市的供水业务及特区内的污水处理业务,还在全国七个省成功投资运作了15个水务项目。

截止2007年底,深圳水务集团总资产约107亿元、净资产78亿元,成为全国供水规模最大的水务企业,服务水平、运营效率和技术实力处于全国领先地位。多年来,反映企业运营管理效率的主要指标如人均供水量、人均污水处理量、人均创利及产销差率等均排位于全国同行业前列。

  深水集团董事长于剑表示,2001年供排水一体化改革,使深水集团发展成为集供水业务和污水处理业务为一体的大型综合性水务集团;2004年深水集团国际招标招募,引入了法国威立雅水务及通用首创公司作为公司的股东;2005年深水集团成立水务投资公司,在全国多个省市成功投资了多个水务项目,展开全国化水务扩展的宏伟蓝图;2007年,深水集团成功全面整合深圳市宝安、龙岗两区的水务市场,发展成为全国供水规模最大的水务企业。

  大力发展污水处理净化环境

  2001年,深圳特区内率先实现供排水一体化运营管理,深水集团承担起了特区内约99%的污水处理任务,下辖滨河、罗芳、南山和盐田四座大型城市污水处理厂,拥有雨、污水提升泵站43座;共管理市政雨、污水管线约2500公里;处理能力达122万吨/日,年污水处理量超过3.6亿吨。长期以来,深水集团充分承担起治污保洁的社会责任,大力发展污水处理业务,通过不断提升污水处理厂处理工艺、积极推进污水处理设施的建设和改造力度等措施,为深圳市建设“环境友好型城市”和“生态园林城市”做出了积极贡献。

  据介绍,在积极推进污水处理设施建设方面,深水集团不惜投入巨资,加大城市污水处理设施的建设和改造力度,以进一步提高污水处理率与出水水质:2007年11月开工建设的滨河污水处理厂改造工程,新建18万吨/日的污水处理设施以及除臭系统,届时出厂水水质达到国标一级A标准,极大改善滨河污水处理厂的出水水质和周边环境;作为深圳市综合治理深圳河湾流域污染、巩固国家环保模范城市创建成果的重要工程,南山污水厂二级生化处理工程预计2009年7月建成投产。届时,南山污水出厂水水质将达到国标一级B标准,从而大大减少对珠江口的污染物排放量,净化珠江口海域的水体环境。

  确保供水水质不断提升

  饮用水的水质是用户最为关心的问题。为保证水质安全合格,深圳市水务集团依靠自身雄厚的科技实力,大力推广新工艺、新技术,不断探索和完善水质监管和保障体系,积极推行优质饮用水计划,确保水质不断提升,有效保障了城市的供水优质安全。

  深水集团建有全国唯一一家国家建设部安全饮用水研究中心,为水质保障提供技术支持。此外,深水集团在特区内管辖东湖、笔架山、梅林、大涌、沙头角、盐田港、梅沙和盐田等八座现代化水厂。各水厂强化常规净水工艺,依靠科学管理和技术进步,采取诸如预氯化、投加粉末活性炭、改进及完善现有工艺构筑物等多项措施,使出厂水水质不断提高。

  为进一步提升供水水质,深水集团于2003年确定了优质饮用水规划,并启动优质饮用水示范工程。2005年6月,梅林水厂优质饮用水工程正式竣工,成为深圳市第一个实现水质深度处理的水厂,嘉园小区也同时成为我市第一个优质饮用水示范小区。2006年11月,笔架山水厂优质饮用水工程正式通水,拥有2100多户居民的黄木岗片区成为我市第一个大面积直接饮用自来水的居民区。

  深水集团还积极采取措施,认真贯彻水质新国标。2007年7月1日,国家《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已正式实施,水质新国标指标由1985年标准的35项大幅增加到106项。深水集团高度重视新国标的实施工作,集中技术力量开发《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新增项目的检测方法,成为国内最早开展新国标全项检测的供水企业。经全面检测,深水集团在特区内的自来水出厂水和市政供水水质均能达到或优于水质新国标的要求。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