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人大政协五年间—立法监督双推进

  十一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和全国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将于3月初在北京举行,届时,十届全国人大和十届全国政协任期即将届满,新一届人大及新一届政协组成人员对于国家社会的发展将履行自己的职责。回顾过去五年间全国人大和全国政协的工作,无论是立法还是监督,都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


  五年立法的五个精彩瞬间

  十届全国人大和十届全国政协任期即将届满,换届的2008年“两会”即将召开。

  本届全国人大和全国政协任期的五年,是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进程中一个重要的发展阶段。在五年任期中,十届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通过高质量的立法工作、强有力的监督工作等,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提供了不可或缺的法制保障。本届全国政协的工作卓有成效,不辱使命,圆满完成了预定的各项任务。

  时光荏苒,五年时间只是历史长河中短暂的一瞬。但本届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在短暂的五年中,如期实现立法目标。回望国家立法机关立法之路,一个个精彩瞬间,将永载共和国立法史册。全文

  2003年3月至2004年2月:行政许可法、银行业监督管理法、证券投资基金法、居民身份证法、道路交通安全法、港口法、放射性污染防治法,修改中国人民银行法和商业银行法

  2004年3月至2005年2月:宪法修正案,电子签名法、农业机械化促进法、可再生能源法,修改地方组织法、选举法、对外贸易法、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和传染病防治法

  2005年3月至2006年2月:反分裂国家法、公务员法、治安管理处罚法、公证法、畜牧法、外国中央银行财产司法强制措施豁免法,修改公司法、证券法、个人所得税法、妇女权益保障法和审计法

  2006年3月至2007年2月:监督法、企业破产法、农民专业合作社法、反洗钱法、农产品质量安全法、护照法,修订义务教育法、银行业监督管理法、人民法院组织法、合伙企业法和未成年人保护法

  2007年3月至今:物权法、企业所得税法、劳动合同法、就业促进法、劳动争议调解仲裁法、反垄断法、突发事件应对法、城乡规划法、禁毒法,修改民事诉讼法、律师法、科学技术进步法、道路交通安全法和动物防疫法

  五年点亮监督五大亮点

  在即将完成的5年任期里,“监督”二字被不断地强化、深化,不仅在报告和文件中,更落实于扎实行动里。

  监督法颁布实施、措辞严厉的执法检查报告、掀起“审计风暴”……在过去的一千八百多天,人大监督的脚步没有一刻停歇,大步向前,亮点频现。聚焦这一个个新亮点,可以清晰地听到人大监督规范、高效、有力的铿锵足音。全文

  监督法出台:二十年磨一剑。2006年8月27日,监督法经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三次会议审议通过。

  6月“审计风暴”:每年6月,全国人大常委会都要听取审计工作报告,一批违规大案在审计报告中曝光,严查乱管理、乱投资、违规挪用资金的“审计风暴”随即席卷全国。

  违宪违法审查:2004年5月,全国人大常委会成立了法规备案审查室,负责法规备案,审查下位法与上位法尤其是宪法的冲突和抵触。

  人民政协五年五大推进

  全国政协部分专门委员会五年开展专题调研一览表

  经济委员会

  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

  教科文卫体委员会

  社会和法制委员会

  专题调研

  38次

  80多次

  50次

  28次

  调研报告

  39份

  68篇

  43份

  52篇

  在人民政协走过半个多世纪光辉历程的时候,2004年3月12日,全国政协十届二次全体会议表决通过了《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章程修正案》。这次章程修改,不仅使中共十六大确立的一系列重大理论观点和重大方针政策在章程中得以反映,也使章程对有关人民政协的一系列重要问题的表述更加完善、准确、清晰。

  2007年,十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通过的《政府工作报告》决定,2007年在全国建立农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同年7月,国务院正式发布《国务院关于在全国建立农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的通知》,农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在全国范围内建立,这成为党和政府改善民生的一大德政。而在这一重大决策的制定和实施背后,全国政协于2006年报送中央的《关于在我国建立农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的调查与建议》起到了重要的决策参考作用。全文

  特别声明:文章只反映作者本人观点,中国经济网采用此文仅在于向读者提供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立场。转载和引用此文时请注明“来源于:中国经济网”,并请署上作者姓名。

   (来源:中国经济网综合)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