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 借力奥运——“中国制造”新舞台 > 中国制造全国行跟踪报道 > 走进福田

整车企业需要深化对自主创新的认识

  整车企业需要深化对自主创新的认识

  ——福田汽车自主创新模式侧记

  三年前中国汽车市场曾爆发全面“井喷”和“沉井”,令中外瞩目,现在归于稳中续升。两年前国内舆论开始了“自主+N”的概念“井喷”,至今方兴未艾,被津津乐道。

在乘用车领域因奇瑞、吉利为代表的原先非主流企业的迅速崛起,从某种程度上极大满足了国内民众渴望通过本土汽车品牌效力增强来体现出民族自尊和自豪感的心理需求。自主品牌、自主研发、自主创新等概念从产业、商业、技术范围扩展到社会流行用辞。甚至成了一些乘用车企业用于树立企业形象的百用百爽的公关之“器”,局部冲谈了“自主+N”对企业乃至行业发展的“术”与“谋”的战略意义。

  从2005年开始,在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上通过的“十一五”规划建议中明确提出要把自主创新和自主品牌作为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中央政府同时提出“建设创新型国家”政策,其核心就是把增强自主创新能力作为国家战略体现在产业发展中。胡总书记指出:使企业真正成为研发投入的主体、技术创新的主体和创新成果的主体,全面提升企业自主创新的能力。针对当前党和政府明确提出对企业的要求的形势,整车企业有必要重新认识有关自主创新、自主品牌等内涵。作为中国商用车领域中异军突起并且在短短数年中产销量已经名列前茅的福田汽车,以企业自身发展实例与国家有关部委行业研究专家和首都媒体资深人士共同探讨在新形势下如何认识自主创新等问题。

  在公众为乘用车领域从无到有终于出现一些自主品牌的企业并取得了一些实质进展而感欣慰时,鲜为公众所知的事实是一直在艰苦耕耘的中国商用车企业早已以自主品牌产品和高达95%以上的占有率一统中国商用车市场的天下,而我国在乘用车方面自主品牌势力总体过弱,数据显示,目前高档轿车、经济型轿车中自主品牌的比例分别为2.4%、26.8%。所以商用车企业早已不屑在有无自主品牌的层面上纠缠,而是在往更纵深的方向努力探索。以一汽、东风为代表的中央大型国有汽车集团、以福田为代表的股份制企业、以江淮为代表的地方国有企业都在凭借不同的自身资源和特点进行商用车领域的扩展。

  其中福田汽车的成长发展模式和自主创新模式一直为中外行业人士所特别关注,首先企业成长历史只有短短10个年头,企业体制上有“三跨”:跨地区、跨行业、跨所有制,其整合难度要比单一所有制、单一行业要复杂;但也带来特有的“跨位”优势,被誉为“发展速度最快,成长性最好的企业”,在成立第八个年头创造了累计产销100万辆的记录,其轻卡连续7年处于同行业前位,成为中国商用车规模大、品种全、拥有八大品牌的全系列产品制造商。由于福田汽车诞生之日就是以自主品牌在国内市场出现,毋庸再去刻意描绘自主品牌的主张,现在的追求目标是想成为国际化的知名品牌,根据国际汽车行业的竞争性态势和综合因素考量,中国商用车产业的国际化进程会比乘用车产业迈得更快和更富有竞争实力。

  目前对汽车业的自主创新的理解容易落入到偏狭中去,似乎提及自主创新就是等同于自主技术创新,即使对于技术创新也存在公认的三个不同层面的定义:原始型创新、集成型创新、引进吸收消化再创新。显然让中国企业都去全面追求技术原始创新是很不现实的,因为没有有效的投融资体系来募集巨额研发资金,没有高素质全球技术人才集群储备,没有产品的全球市场份额来分摊研发成本,所以中国企业只能注定量力而行做原始创新的集腋成裘。当初日本、韩国成功实施产业立国之策时是从引进吸收消化再创新为开端,逐步过渡到集成创新和原始创新阶段。而中国现代汽车发展之路虽明智选择了从合资模式起步,但由于行业管理体制和政策引导上的欠缺并没能很有效地让企业去获得引进吸收消化再创新的理想成果,因此适合现阶段中国汽车业自主创新的途径似乎更宜从集成型创新途径着手。在乘用车领域奇瑞汽车做了比较成功的示范,取得了较快的增长速度。而在商用车领域,福田汽车从起步就是本能地采用博采众长的策略进行滚动式扩张。两者在初期扩张时都采用了类似的策略,先采用并非先进技术的产品去尽快填补市场的空挡,然后不断同步采集各种适用技术再充实到产品中去,用产品抢占市场,再用技术充实产品,从而最大限度地去保持市场份额,具备了一定的市场经验和财力积累时再根据自身的资源力去量力做适度投入的技术原始创新。

  如果让一个新型企业在初创期就提出一个完整的发展模式是不现实的,尤其对于象福田汽车这样超常规速度发展的企业。但是福田汽车经历十年的市场磨剑,现在可以做阶段性的回顾总结和归纳。福田汽车自己所归纳的特有自主创新模式为:“集成知识,链合创新”,进一步诠释为:集成知识??充分地整合、消化、吸收世界先进的战略、技术、管理、运营、营销、品牌、文化等各个方面的知识,形成福田特有的知识资产,形成企业核心竞争力;链合创新??开放全球视野,整合全球资源,打破中国单个企业封闭式自主创新的模式,开辟产业链企业整合集成创新的方法和路径。

  鉴于中国汽车市场的快速变化以及基本融入全球一体化产业结构,要让现有的中国本土企业去复制三十年前日本、韩国发展模式从容发展已经没有内外环境支撑的可能,不同所有制性质的企业也无法参用类似的发展模式去竞争,惟有量体裁衣去探索适合企业自身特点的发展模式。在中国汽车市场远非达到成熟阶段,要获得市场的佳绩,技术创新并非唯一的取胜之路,自主创新也非等同技术创新,自主品牌的外延应该更加丰富,包括品牌创新、企业管理创新、营销创新、服务创新、研发模式创新、供应链管理创新、国内外市场开拓创新等等,总而言之,属于企业经营体系的创新,创新实质就是在通行的经营模式基础上不断发掘寻找与众不同的提速突破口。

  纵观福田汽车所建设的技术创新体系,由六个层面组成的自主研发体系:自建总部汽车工程研究院、自建海外科研分支机构、国内院校与科研机构横向合作、外国研发机构的横向合作、工厂研究所(二级事业部)、供应链同步研发机构。不但确保了最终产品具有自握的知识产权,缩短了研发周期,也保证了产品技术水平基本与国际同步性和一致性。同样在福田汽车的产业链整合上也要创新,比如在控制产品质量和成本最重要的生产制造环节上,福田汽车在积极学习吸收TPS过程中也形成自己特点的FPS。在福田汽车把一款新车型的升级换代周期缩短到国外同行的一半时间,用产品更替速度创新来赢得市场新商机。在自主创新的同时福田并不排斥有效的对外合作,在能够自我主导产业链的基础上,即与康明斯合资合作,把握心脏部件的供应资源,又与奔驰重卡合作,错位经营以便把握产业链和客户资源的完整性。福田汽车认为企业的自主创新的实质和终极目标就是以市场为导向、以满足用户为目的实施成果转化并获得理想的经济回报,间接为社会繁荣作出贡献。

  企业自主创新本身就是普通一个经济概念,并不是一个形而上的迎合政治形势的文字概念游戏,是任何企业要保持可持续发展所必须倚重的策略。现在对中国企业强调企业自主创新的重要性无非是补上以前因传统体制所造成的缺憾,自主创新也应该是企业自主经营的一种习惯,尤其是中国骨干汽车企业势必要加快融入到国际化经营潮流中之时。

  附录:

  福田汽车“十一五”发展规划

  总体目标

  2010年销量达到100万辆,销售收入达到800亿元,成为世界最大的商用车制造企业之一。

  全球化战略目标

  2010年实现海外销量20万辆。

  业务发展目标

  商用车全系列发展,并择机进入乘用车领域,重点发展小型多功能车和经济型轿车。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