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 中国速度 > 中国速度全国行跟踪报道 > 走进搜狐

华西都市报 张朝阳:做互联网就像攀岩 股价超过新浪

  “如果股票再涨高一些,我们也许会去收购一些公司,但目前还没有具体的计划。”昨日,搜狐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张朝阳在搜狐10年庆典上透露出他的雄心。

  “做互联网就像攀岩一样,要不爬上去,要不就摔下来。

”张朝阳表示,至今他的心仍然放在搜狐里,所以不会像很多传统行业企业家成功了就出去搞风险投资,也不会做到一定阶段就找职业经理人来接替他的首席执行官位置。

  《搜狐的反攻》:股价超过新浪

  盘点过去10年,张朝阳认为,早期出现的错误是忽视了技术创新所产生的新机会,过于听信投资人和华尔街的指挥棒,太看重短期盈利产品,而没有在许多方面进行长期的培育,比如没有抓住搜索和即时通讯的机会。

  但是,过去10年中,搜狐做出了5项大的收购行为,涉及到网络校友录、房地产广告门户、无线增值业务、网络游戏资讯、地图搜索等5大领域。这让搜狐取得巨大成功。在几天前公布去年财报后,搜狐的股价超过老对手新浪;2007年其品牌广告增速高达46%,超过新浪40%的增幅;每股摊薄收益43美分,超过新浪的34美分。

  对此,张朝阳表示,如果要站在10年的时间关口拍一部电影,他会将之命名为《搜狐的反攻》。

  不满意华尔街对游戏企业估值

  “华尔街对做游戏的企业的估值比较低。”张朝阳对这一点很不满意,事实上在2007年,搜狐的网络游戏收入同比增长10倍。“这为我们带来了大量的现金流,帮助加大整体的品牌推广,并且提高了用户在网络上的粘度。”张朝阳说,华尔街并不能充分理解这点。“Whocare!?(谁会在意)”这位行事有些洋派的“个性先生”提高声音道,他会坚持自己的做法。

  “中国互联网发展的战争还远远没有结束。”目前,搜狐已经开始执行技术驱动的路线。他称,品牌广告、搜索广告、网络游戏将是搜狐未来收入的三大支柱,而这实际上也是中国互联网业收入的主要“血液”。

  未来网络业仍将保持高增长

  过去10年中,张朝阳和其代表的中国互联网业经历了新生期如“超新星式”的爆炸,也经历了泡沫破灭时期的痛苦,如今正处在行业的高速成长期,未来的成长又将怎样?

  让人留意的是,在大洋彼岸发生的次贷风波,正影响着半个地球的经济走势。“中国目前所受的影响比较小。对于中国在美国的上市公司来说,股价也许会受到一些影响,但公司的基本面不会。”张朝阳判断,中国的经济未来仍然能保持8%-9%的增长速度,而互联网经济在相当长时期仍然也将保持高速的成长。

  “中国不久后将成为全世界最大的经济体。除了网络游戏会输送到越南等国之外,搜狐未来将专注于中国市场的发展。”张朝阳用此对诸如百度等竞争对手大规模向海外市场的扩展做了回应。

  个人不会离职去做风险投资

  张朝阳说,至今他的心仍然放在搜狐里,不会像很多传统行业企业家成功了就出去搞风险投资,也不会做到一定阶段就找职业经理人来接替他的首席执行官位置,帮助他打理搜狐。当然今后他参与的具体决策会越来越少。

  “和传统企业不一样,互联网业竞争太激烈了,胜利的唯一法宝是创新。”张朝阳道:“做互联网就像攀岩一样,要不爬上去,要不就摔下来。”

  休闲生活方式:唱流行歌做运动

  “唱流行歌曲,做运动。”面对记者对其休闲方式的探询,张朝阳很干脆的抛出了这一回答。买昂贵的游艇、保持素食、经常攀岩、思考哲学、喜欢看革命史,宣称要抛弃焦虑活到150岁,在这些看似矛盾和张扬的生活细节中,张朝阳活在“入世”与“出世”之间。如果有另外的发展,他不会像潘石屹等企业家一样去拍电影。“因为演电影是演别人。我更愿意唱歌,这是抒发自己的心声。”

(责任编辑:魏喆)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朝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