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邵颖波:中石化获财政补贴令人心寒

  中石化获中央财政补贴的消息一出,毫无悬念地引起一片非议。但观察此时的沸腾民怨,却没有一点热的感觉,而是带给人们彻骨的寒意。原因很简单,这样的事情先前已经发生两次了。

  围绕这件事,是两套不同的语言在争论,风马牛不相及:主事方说,因为国家政策的原因,使得一家市场化的公司不能按市场方式做事,牺牲了自己,为国家做出了贡献,理应得到补偿。

虽然它是国企,但早已完成投资多元化改革,因此如果要求其为宏观调控做贡献,它就有权利提出补偿申请,因为作为公司它首先要为股东负责,其次才是公共的社会化责任。但民间舆论是另外一套说法,它是垄断公司,而且垄断地位不是靠自由竞争换来的。它是拥有完整产业链的公司,它在炼油部分亏损和其它部分赚的钱相比不值一提,你开公司的不能只赚不赔,更不能赚得少了它都不干。我也不管你的股东是谁,也不管他是哪个国家的人,我只认它是国有企业,是全民的共有财产。

  人们感到的彻骨寒意,是因为这两种争论没有机会对垒,各说各话,各办各的事。政府和国有企业之间对话协商,然后达成一致,然后就予以实施,民间舆论中了人家的稀里糊涂落锤计。

  但是,正如范伟在小品《卖拐》里的形象,受了忽悠的人,他总要掰着手指慢慢算算,到底哪不对劲得使劲琢磨一阵子。这样一来,一些根深蒂固的观念很可能被慢慢打破。

  比方说第一条,原先认为国有企业是由政府做出资人,代表全体人民管理的企业,它和政府以及人民的利益始终是一致的,这种观念正在被颠覆。中央财政的钱来自税收,税收属于国家,国家现在从中拿出一部分到了企业,下一步就要进入到某些具体利益者的口袋中,这些具体利益者包括海外的投资人。就拿中石油来说,有数据表明,它在美国上市融得29亿美金,但四年来分红累计达到119亿美元。不是说外国投资者不应该得到高回报,而是这个结果让人认识到了各有各的利益。老百姓生气的是,给你垄断的机会,这是国民拿出的最大投资,这项投资应该占公司最大比例,利润分配理应该占大头。

  第二条,在宏观调控过程中一视同仁,平等对待的理念也不对了。比如说最近房地产是宏观调控的行业之一,但他们却没有机会申请补贴,因为他们大多是民企,是股份制企业,有些企业很可能在这次调控中玩完,但是放几个胆给他,他也不敢提什么补贴。从大道理上讲,环境变化,包括政策和制度环境变化引起的企业经营方式和结果的改变,都是经营者自己应该考虑在内的,除非是政府要跟你签订特别合同,你事先不可能预期以外,其它的因素你自己应该掌握,掌握不了就要自负盈亏。但是国企似乎不习惯这个,尤其是垄断企业,你给了他垄断地位,他反过来要利用这个地位跟你讨价还价,动不动就联手要求涨价。煤、电、石油、电信巨大们莫不如此,而且屡战屡胜。

  第三条,原先认为政府依法行政的水平在不断地提高,而且越来越高,都快接近理想状态了,现在可能就要产生一些怀疑了,比如前段时间政府出台鼓励节能灯的政策,有根有据,而且是契约的方式进行的,所有购买节能灯的普通顾客都可以按一半的市价得到产品,而企业根据和政府之间的契约可以拿着售货单找政府要另一半价钱。对石油巨大的补贴比不得这件政策执行得漂亮。因为不让它涨价只是一种行政命令,然后补给他多少,怎么计算也秘而不宣,如此随意就把一大笔钱划到一家企业的账户里去了,怎么说也不能服众,有不少民间有学问的人搬出法律条文来置疑,也不见有人答复。

  现在国有巨型企业在国家经济和社会生活中占的位置越来越重要了,人们再也不可能把它们和政府财政部看成是一件衣服上的两个兜了,再也不能认为这些国有巨型企业的经营行为以及其它活动与已无关了,都是装钱的袋子,但钱放在哪对自己实在不一样。“两会”又要开了,但愿这件事可以借机得到一个法律上的考虑。■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悲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