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聚焦

减税增支惠及每位香港市民 财政司长大派红包

  香港财政预算案发布现场

  减税增支惠及每位香港市民 财政司长大派红包

  本报记者 谭璐 香港报道

  2月27日新鲜出炉的香港《08/09年度财政预算案》被香港市场形容为“派糖”,因为特区政府在新的财政年度将出台减税和一系列福利制度,几乎惠及社会所有阶层。


  是日,恒指在“派糖效应”下持续造好,一度上升至24610,下午略调整,收报24484,升769点;国企指数升610点,报13937点,大市成交增至993.5亿港元。

  香港财政司司长曾俊华发布其上任以来的第一份财政预算案,预计2008/2009年度政府经营性收入为2494亿港元,经营开支是2557亿港元,经营赤字为63亿港元,而综合赤字为75亿港元。

  曾俊华在记者会上表示,香港面临的风险是环球经济增长放缓而通胀上升,经济环境不会一直这么好,因此在经济状况好的情况下,政府需要通过各种优惠措施帮助民众舒缓短期困难,所以才计划出台包括宽减薪奉税和个人课税、补贴电费、向长者发放额外津贴等措施。

  预计2008/2009年度政府经营性收入将减少335亿港元,而公共开支占本地生产总值将会由上年度的15.9%增加至19.2%。

  税率大范围宽减

  尽管在去年下半年,外部经济环境受美国次按问题和信贷市场紧缩所困扰,香港所受的直接影响有限,其生产总值增长仍然有6.3%,高于过去十年的趋势增长。

  统计数据显示,香港政府在2007/2008年度的经营盈余为637亿港元,综合盈余预计为1156亿港元,占本地生产总值7.2%,是历来最高的综合盈余。财政储备在今年3月31日估计也会相应增至4849亿港元。

  库房充足是政府推出优惠措施的强力后盾。曾俊华说,他的第一个理财理念是“财政政策必须有社会承担”,并奉行审慎理财、量入为出、简单而低税率的税制。

  因此在财政预算案中,曾俊华建议:在08/09年度降低薪俸税标准税率一个百分点至15%。该项措施会使政府每年少收入9.6亿港元。同时,建议一次性宽减07/08年度75%的薪俸税及个人入息课税,上限为2.5万港元。这项措施会使政府减少124亿港元税收,让所有140万名纳税人受惠,其中约有100万名纳税人在扣减后只须缴交不多于5000港元税款。

  预算案也建议把税阶由3.5万港元扩阔至4万元。建议落实后,税阶会比02/03年度更为宽阔,而每年的税收会因此减少10亿元。

  在公司利得税方面,在本年度把税率降低一个百分点至16.5%,估计将使政府的收入每年减少44亿港元。而为了支持中小型企业,建议一次性宽减上年度75%的利得税,上限为2.5万港元,10万间须缴纳利得税的公司都会受惠,而政府的收入会减少17.3亿港元。

  曾俊华在记者会上表示,上述减税和退税措施,一部分是长远措施,一部分是一次性措施,相信低收入阶层和中产阶级都会受惠。

  香港置业的行政总裁胡日发估计,财政预算案可以刺激物业成交,未来一年香港整体楼市的成交量可望增长20%,涉及金额将达至700亿元。根据香港置业的数据,去年3月香港政府宣布减税、减差饷等措施后,在银行连续减息的环境下,截至今年2月25日,香港整体楼市成交量高达15.67万宗,整体楼市成交金额达5833.8亿港元,按年升幅超过73%。

  此外,07/08年度由于股市及楼市畅旺,来自股票交易的印花税为350亿港元,来自物业交易的印花税为146亿港元。不过,曾俊华表示,08/09年的预算则会较为保守,预计印花税收入为350亿港元。不过预算案没有分别列出股票印花税,与物业交易印花税的收入预测。政府财经事务及库务局一位官员对记者表示,政府目前没有调低股票印花税征收比率的计划。

  民生福利增支

  香港在过去两年中获得拨款的基建项目和批出的工程合约,在数量和金额上都明显上升。财政预算案显示,除去预算一次性拨给西九龙管理局的216亿港元,2008/2009年度的基建预算开支为218亿港元,并会在以后数年进一步上升,估计可以为建造业创造大约27000个新职位。

  在此次财政预算案中,政府将投放27亿港元以改善社会保障,惠及109万人。

  有几项一次性的具体福利措施最引人瞩目。其一,曾俊华建议向香港每个电力住宅用户的户口提供1800港元的电费补贴。现在香港有大约15%住户的每月平均电费不多于150港元。这笔补贴足够支付每个住户大约一年的电费。香港政府会分期向有关登记用户的户口注入款项,政府预计在这项措施上的开支约为43亿港元。

  曾俊华在记者会上表示,香港有240万户电力用户,选择在电费上补贴,可以在最大范围内惠及民众。而且补贴的钱会直接打入户口,对于香港两大电力公司来说,增加了一些麻烦,但是也得到了电力公司的支持。

  其二,为了让领取高龄津贴的长者也可以分享经济的成果,曾俊华建议向他们一次性发放3000元,此项开支约为15亿港元。此前,香港立法会有人建议政府向长者每月发放1000元的津贴,但是曾俊华表示,因为香港人口逐渐老化,估计到2033年,长者人数会由目前的87万增加到217万,而高龄津贴的开支也会相应增长,由2008年的39亿港元增加至2033年的97亿港元,因此长远来说,会对公共财政构成相当大的压力。

  香港劳工及福利局副秘书长叶文娟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劳工及福利局将会深入研究如何改善高龄津贴计划,并征询各方意见,在今年底之前可以作出决定。

  香港08/09财政预算案主要减税措施

  项目 措施港府少收

  薪俸税标准税率降低一个百分点至15%9.6亿港元

  公司利得税率 降低一个百分点至16.5%44亿港元

  薪俸税及个人入息课税 一次性宽减07/08年度75%124亿港元

  的薪俸税及个人入息课税,上

  限为2.5万港元

  税阶 由3.5万港元扩阔至4万元 10亿港元

  中小企业税收一次性宽减上年度75%的利得税17.3亿港元

  数据来源:《香港08/09财政预算案》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曾俊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