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央行:顺势而为谋发展

  基于经济增长由偏快转向过热的态势尚未根本缓解,通货膨胀风险加大的总体判断,央行近日重申坚持从紧的货币政策。2月22日,央行在发布2007年第四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时强调,2008年将实行从紧的货币政策,抑制总需求过度膨胀,同时根据国内外经济形势的最新变化,科学把握调控的节奏和力度,适时适度微调,努力为经济增长和结构调整创造平稳的货币金融环境。

由此可以看出,货币政策从紧的基调在今年恐怕不会轻易有所改变,唯一可能的变化就是随着经济形势可能出现的新情况,在不同时点上松紧程度会略有差异。对这一政策趋向,商业银行应有清晰的认识。

  今年一开年,商业银行信贷投放就创下新高,新增贷款达到8036亿元,同比增长2300多亿元。在从紧政策下贷款出现大幅反弹,给人有逆势而上之感。抛开一些客观原因,银行为保业绩增长,尽一切可能抢上规模是根本动因。在前几年市场环境好、经济高速增长的情况下,银行以贷款拉动增长,早投放早受益,多投放多受益。但是,今年的情况显然有所不同。

  今年1月以来,国内CPI持续走高,通胀压力继续加大;美国次贷危机对美国及世界经济的影响进一步蔓延,美国经济正在步入减速,有可能拖累中国出口下降;加之突如其来的冰雪灾害给我国造成的巨大损失以及负面影响,内外因素相互影响,经济增速放缓不是没有可能。在这一背景下,商业银行若仍沿袭以往的思维方式,贷款冲动强烈,盲目求速度上规模,很可能最后事与愿违:或是信贷的继续高速增长,进一步推动经济过热,导致从紧政策更加严厉;或是一旦经济增速放缓,带来银行资产质量下降,形成商业银行新的不良贷款。

  应当说,今年经济形势之复杂,是商业银行多年来没有遇到过的。面对国内外经济走势的不确定,商业银行当然不能无所作为,但绝不可逆势而为。我们应当看到,宏观调控的根本目的是要保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商业银行只有认真贯彻宏观调控的要求,积极把握市场变化,顺势而为,规避风险,谋求稳健的发展,才不失为在市场充满变数、经济形势错综复杂环境下的明智之举。

  所谓顺势而为,表现在两个方面:首先,商业银行应积极贯彻从紧政策,合理把握信贷节奏,积极调整信贷结构。最近发布的《金融业发展和改革“十一五”规划》强调,要合理调控信贷货币总量,优化信贷结构,保持经济均衡增长。显然,这不仅是今年调控的要求,也是商业银行长期发展的目标。商业银行当前一方面按照宏观调控政策的导向,有保有压,支持重点行业和企业发展;另一方面还应抓住调整的机遇,积极转变自身增长方式。

  其次,要高度重视经济调控、经济波动对银行资产质量的重大影响,积极防范金融风险。去年四季度国有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率出现反弹,虽然成因特殊,被认为是“一场虚惊”,但实际上还是给人们敲了一次警钟。去年早些时候,央行行长周小川就曾提醒商业银行要做好应对经济周期风险的准备。最近一段时间,从监管层到国际权威评级机构,也都在频频提示银行风险,告诫商业银行在从紧环境下,要密切关注内外经济条件变化所带来的不良资产增大的风险,特别要关注和防范信用风险,对未来可能出现的信用风险向下循环的情况要有所准备。

  总之,近年来银行一直处于高速发展的惯性当中。今年的宏观调控,必然要影响到银行业绩。但从另一层面看,也可以说是给商业银行提供了一个“喘息”的机会,在高速增长持续了多年之后,让大家可以适当放缓脚步,回过头去审视和反思一下过去发展中的得与失,进一步明确方向,这对银行业今后的持续健康发展无疑是一件好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