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

美的牵手小天鹅确定家电业新版图

  □ 本报记者 曹卫新

  沸沸扬扬已近半年的无锡小天鹅股份有限公司股权争夺战尘埃落地。最终,美的电器出资16.8亿元收购大股东无锡国联所持小天鹅A24.01%的股权。

  股价突跌有理

  昨日,美的电器和小天鹅A双双复牌。

然而,昨日早盘两只股票双双跌停,盘中跌停被打开,反复振荡后,最终美的电器报收43.30元,小天鹅A报收20.60元,分别下跌7.26%、5.94%。

  平安证券电器机械及器材制造业研究员邵青认为,国际上,参与并购重组的公司,被收购公司的股价一般会有很大的上升空间。而收购方因为要付出代价收购资产,效益未产生前,短时间内股价不会有很大上涨空间。此前,市场对小天鹅将与哪家公司联姻争执不下,沸沸扬扬的炒作使得小天鹅A的股价一路攀升。邵青表示,对于小天鹅A复牌当日股价坐上跌停板,是因为估值偏高,机构对公司的盈利分析产生分歧所致。

  美的直追海尔

  美的电器与无锡小天鹅公司的渊源要追溯到2007年3月,美的电器通过其境外全资子公司Titoni Investments Development Ltd.在二级市场购入1800万股小天鹅B股,占其总股本的4.93%,本次又花重金收购小天鹅A这家本土第二大洗衣机企业24.01%股权,对于美的电器来说,收购小天鹅A最直接的影响便是公司在白色家电排名中仅次于海尔。

  相对于家用空调行业,冰箱、洗衣机行业的毛利率要高,从而冰洗市场竞争趋于激烈。尤其是洗衣机市场,品牌淘汰将成为洗衣机市场竞争的主旋律。目前,美的空调已在相当程度上占据了市场的领先地位,冰箱业通过几次并购已更加壮大,只有洗衣机业还比较薄弱。据了解,2006年美的通过受让大股东美的集团所持荣事达股权,收购了荣事达。在剩余的两家本土企业海尔和小天鹅中进行取舍,显然,小天鹅是首选。家电业分析人士表示,美的收购小天鹅后,本土市场呈现两强或是三足鼎立的寡头竞争局面。美的在空调领域仅次于格力,冰箱和洗衣机则上升到第二,仅次于海尔。

  小天鹅盈利能力提升

  而对于无锡小天鹅来说,美的电器承诺,本次交易完成后,美的电器作为小天鹅的第一大股东,将采取必要及可能的措施来避免公司与小天鹅之间发生任何有违市场原则的不公平竞争,同时,公司将充分尊重小天鹅的独立经营自主权,保证不侵害小天鹅及其他股东的合法权益。

  业内人士分析,美的电器与小天鹅互补效应明显,协同效应将更多体现在规模效应及管理输出。小天鹅借助美的电器良好的物流配送体系,一方面能提高质量控制体系,另一方面还能降低采购成本,极大节省小天鹅目前的运输费用加大存货周转率,提高小天鹅盈利能力。根据平安证券对美的收购小天鹅的最新价值分析,随着美的品牌不断获得社会认可,集团公司2010年销售收入完成1000亿元指日可待。

  2007年小天鹅具有洗衣机产能650万台,冰箱产能300万台,07年全年洗衣机零售市场占有率12.49%,仅次于海尔位居全国第二,高于松下与西门子。其洗衣机在个别省份拥有18%以上的市场占有率。2007年半年报显示,其品牌价值上升至122亿元。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海尔 | 邵青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