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

潞安环能 煤炭第一高价A股解析

  □ 本报记者 袁志伟

  近期,股市经过大跌洗礼之后,个股逐渐回归真实价值,但潞安环能仍能以近60元价位稳坐煤炭板块第一高价A股席位,让投资者不得不刮目相看。

  近期相关部门出台的《关于加强上市公司环保监管工作的指导意见》,无疑又给潞安环能的发展增加了筹码。

因为按此规定,一大批不环保的企业可能被限制发展。

  春节过后,本报记者就此走近山西,走近标以“环能”字眼的潞安环能。

  解析一

  得益于国际煤炭需求旺盛

  在潞安环能的公告中,常跃入眼帘的是整合重组之类的字眼。

  潞安环能的证券代表王会波告诉本报记者,母公司山西潞安集团将继续资源整合,随着屯留煤矿和潞宁煤矿股权收购进入尾声,潞安环能的资源储备又有了新突破。等2008年屯留煤矿的产能和效益并入财报后,潞安环能的利润表现会更好更出色。

  其实,潞安环能2007年的突破远非资源整合这一项。潞安环能总经理贾恩立在对2007年工作简要回顾中就指出,潞安环能2007年安全生产好,经营质效好,发展后劲强,呈现出前所未有良好发展势头。

  潞安环能07年的飞速崛起决非偶然,中国乃至世界快速增长的煤炭需求无疑是最重要的因素。众所周知,无论是满足内需,还是用于出口,中国长期以来都是一个煤炭供应大国。与石油相比,煤炭因其价格相对低廉,储量也更丰富的特点而广为世界各国青睐。在巴西、印度、越南、中国等大力发展工业化的国家寻求更广泛地使用煤炭的机遇面前,众多煤炭企业找到了强有力的业绩支撑。

  可单就煤炭出口与进口量相比,中国此前一直都是出口量居多。如今,时过境迁。随着中国自身经济高速发展需要和工业化进程的逐步推进,中国国内煤炭的需求量也在逐步提高,就在去年上半年,中国煤炭进口量已经首次超过了出口量。

  需求虽然飞速增长,可世界多个煤炭供应大国却因不同原因逐渐减少了对外供应。据《华尔街日报》报道,今年1月中旬开始,澳大利亚的大型煤矿遭受水灾,对亚洲市场的煤炭出口因此大幅下滑;南非电力短缺,停电时有发生,为满足本国不断增长的电煤需求,大幅削减了对欧洲的煤炭出口;煤炭出口大国俄罗斯,因铁路运力的不足,煤炭出口供应愈加捉襟见肘。

  就在全球煤炭供不应求的背景下,中国今年1月中旬开始的冰雪天气和电力短缺进一步加剧了这种困境。有专家表示,煤炭价格至少到2009年年底都可能会保持在高位,甚至会一路上涨。目前燃煤发电约占全球发电总量的40%。虽然煤炭是温室气体的主要来源,但它在世界能源供应中的占比仍在不断加大。即使世界经济陷入衰退,煤炭价格也会维持在高位。

  安信证券的一份煤炭行业分析报告也指出,受整个煤炭行业的消费旺季以及全国性大雪的影响,煤炭价格在短期内将出现快速的上涨形式。而随着运输瓶颈的限制和下游钢铁行业的需求拉动,煤炭价格也有着进一步的上涨空间。

  潞安环能董秘洪强对2008年煤炭行业前景也表示十分乐观。中国煤炭企业2008年势必继续幸福的春天。

  解析二

  喷吹煤国家标准以潞安为尺度

  当然,光有大行业的景气是不够的,俗话说:“没有金刚钻,不揽瓷器活”。潞安环能之所以被普遍看好,除了良好的业绩和成长潜力,其特殊的产品结构也是其中的一个原因。

  受益于整个行业的持续景气,潞安环能的产品结构正在逐步优化,公司煤炭价格也呈现出持续上涨且上涨幅度高于同类煤炭上市公司的态势。究其主要原因在于,潞安环能已经成功解决了烟煤不能用于高炉喷吹这一技术难题,高炉喷吹煤生产比重得以大幅度提升。2006年,潞安环能高炉喷吹煤产量为551万吨,较2005年277万吨增加274万吨,增幅高达98.9%。

  据潞安环能一位人士介绍,作为我国最大的高炉喷煤生产商,潞安环能07年高炉喷煤的销量已超过700万公吨,同比增长30%,而未来几年高炉喷吹煤炭比重将会继续增加。

  某煤炭行业研究员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因为喷吹煤在钢铁冶炼过程中,可以部分替代焦炭参与冶炼高炉还原反应,达到降低使用焦炭比例的效果,在主要耗能环节加大喷煤比例,已成为当前钢铁企业节能减排、节约成本的有效手段之一。”

  “在钢铁行业景气持续高位以及烟煤喷吹仍然较无烟煤喷吹具有比价优势的情况下,高炉喷吹煤炭价格未来将会呈现继续上涨的态势,这将继续提高潞安环能的综合销售价格。”该研究员说。

  据了解,从整个行业来看,高炉喷煤市场供应比较分散,较高的利润率吸引了众多的中小煤炭生产企业,而需求却主要集中于大型钢铁生产厂,因为只有这些企业才拥有熔炼高炉喷煤的设备。因此,大型钢铁生产企业更愿意选择规模较大的煤炭生产商为其提供稳定充足的煤炭供应,并希望建立起长期合作关系。

  一位潞安环能的员工自豪地说:“国家的标准都是以潞安喷吹煤的标准为依据制定的。宝钢、武钢、鞍钢、邯钢、济钢等国内大型钢铁厂都要以潞安喷吹煤标准设计和改进高炉。可以说他们已经离不开潞安的喷吹煤了,没有潞安的喷吹煤他们的高炉就要闹肚子了!”

  解析三

  资源整合后储备扩大

  就在生产的高炉喷吹煤在国内独领风骚时,潞安环能并没有停下拓展的脚步。随着先后收购余吾煤业股权和增资控股潞宁煤业,潞安环能的煤炭资源储备逐步扩大。而上述两家煤企所包含的屯留矿和潞宁矿也都带来新的惊喜。

  潞安环能总经理贾恩立也指出了潞安环能在资源整合与矿井整合工作取得的新进展。他表示:通过增资重组潞宁煤业公司,加快推进了宁武地区1260万吨矿区建设;整合了武乡温庄煤矿、襄垣上庄煤矿,全面加快进入武夏矿区步伐,企业的发展后劲进一步增强;在完成了屯留矿收购前的评估、审计、验资,变资产收购为股权收购,注册成立屯留余吾煤业公司,屯留矿收购步伐也有所加快。

  据潞安环能证券代表王会波介绍,屯留矿设计生产能力为600万吨/年,一期设计产能和二期设计产能分别为270万公吨和330万公吨。从2007年5月12日正式投产开始计算,屯留矿2007年内生产煤炭应在200万吨左右,而2008年可以达到300万吨;二期300万吨生产能力也有望在2008年形成。

  中银国际分析认为,屯留矿最终年产能将有望达到800万至1000万公吨。2007年至2009年,潞安环能因屯留矿年产能带来的年均复合增长率将达到13.4%。

  另外,潞安环能出资控股整合的山西省襄垣县上庄煤矿、山西省武乡县温庄联营煤矿、武乡县永红煤矿将会增加公司权益产量50万吨左右。综合来看,公司2007年-2009年煤炭产量有望分别达到2100万吨、2400万吨、2700万吨。

  解析四

  集团优质资产注入可期

  潞安环能资源储备的一路高歌猛进与其控股股东潞安集团的支持是分不开的。

  作为全国512家国家重点企业、山西省五大煤炭集团之一的潞安集团旗下唯一的融资平台,潞安矿业集团董事长兼总经理,同时也是潞安环能的董事长任润厚曾多次表示,根据同业竞争的原则,潞安集团的煤炭和焦化产业将逐步注入潞安环能。很多行业研究员也均看好潞安集团将优质资产注入潞安环能的预期。

  近年来,在全国资源整合加速的背景下以及山西省政府的扶持下,集团通过整合收购、授权经营和新建等方式又先后拥有了慈林山煤业公司、郭庄煤矿、潞宁煤矿、司马煤矿和高河能源等煤矿生产企业和在建煤炭生产企业。

  据记者了解,集团现有以及在建煤矿总产能为1,000万吨左右。现有煤矿中,规模较大为郭庄矿,核定生产能力为120万吨/年,开采年限为35年;慈林山煤矿,核定生产能力71万吨,可开采年限为50年;潞宁矿,核定生产能力60万吨,可开采年限50年。在建的大型煤矿则主要包括:司马矿,煤炭储量为9,650万吨,设计生产能力150万吨,可采年限38年,于2004年底开工建设,预计2007年建成投产;高河矿,设计生产能力为600万吨/年,资源储量3.2亿吨,可采年限35年,预计于2009年底完工。

  另外,潞安集团已经与新疆自治区政府“实施新疆煤炭资源综合发” 签订了框架协议。据了解,潞安集团将采取增资扩股方式控股哈密煤业集团,在准东地区建设新型能源化工基地,开发煤电、煤化工、煤制油产业,力争到2015年在新疆投资总额达到460亿元。随着集团进入新疆开发资源,集团未来资源以及产能扩张前景非常广阔。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