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

亮丽年报抢先 收益榜前三甲T公司占两席

  ⊙本报记者 王璐

  ST浪莎2月27日披露了2007年年报,公司去年基本每股收益高达5.21元,成为目前每股收益排名第一的公司。值得一提的是,从已披露的年报来看,目前每股收益前三甲中,ST公司占了两个席位,这多少让人有些意外。

  根据wind资讯的统计数据,截至2月27日,每股收益排名前三位的公司分别是ST浪莎、*ST沧化新安股份,后两者的每股收益分别是2.68元和1.72元。尽管目前披露年报的公司占所有上市公司的比例仅一成,但根据2007年上市公司前三季度业绩来推算,这两家ST公司的每股收益仍是“骄人”的,预计其最终排名也会十分靠前。

  但市场分析人士提醒投资者,对于T族的华丽业绩还是应该客观分析。因为在2007年狂热的借壳上市潮中,资本市场上一个个神话不断刺激着市场的神经,诸多曾经面临困境的ST公司纷纷通过资产重组等方式脱离困境,这是令不少ST公司2007年年报业绩飘红的主要因素。

  “不可否认,ST公司从2007年伊始就是市场的热点,不仅二级市场表现活跃,基本面也比较令人关注,这主要是因为不少ST公司同时还是未股改的,相对来说也是属于‘稀缺资源’,极具重组‘反弹’之势。”市场分析人士表示。

  事实也证明,在去年资本市场高速发展的背景下,上市公司的壳资源成了抢手货,许多ST公司在地方政府部门和大股东的帮助下积极寻找潜在买家,使得去年众多ST公司成为券商、地产公司借壳上市的主要对象。而通过债务重组、资产注入,不少T族公司脱离了“苦海”。

  “当然,对于ST公司的业绩还是应该一分为二看待。因为从去年年末ST公司的公告来看,仍有不少公司的业绩是‘重组’而来的。具体而言,这些公司只是对公司利润做了一个数字游戏。”分析人士称,以*ST沧化为例,公司去年一度因为债务危机差点破产清算,但通过债务重组带来的巨额非经常性损益,2007年该公司获得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1.31亿元,相当于该公司2007年全年营业收入的4.56倍,按总股本计算,每股收益达到2.68元,超过了很多多年来业绩优良的上市公司。然而这些“盈利”并没有任何经营上的实际意义,因为扣除因债务重组带来的巨额非经常损益,*ST沧化2007年实际净利润为亏损7.10亿元。也就是说,债务重组带来的账面收益达到19.86亿元。

  同样,ST浪莎的辉煌业绩主要也是得益于债务重组实现的非经常性损益。该公司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基本每股收益为0.20元,非经常性损益产生的基本每股收益达5.01元。好在公司基本面得到了相当程度的改善,由于浪莎借壳原*ST长控的成功,ST浪莎的主营业务已确立为针织内衣的制造和销售,并在2007年内产生了效益。

  据此,业内专家认为,判断上市公司的业绩是否得到真正提高,还是应该结合公司基本面以及季报、中报一起分析。如果它们是持续盈利,则说明相关公司业绩确实是得到了实质性提高;如果只是在最后时刻发力扭亏,则表明公司主业并没有逆转,所获收益可能仅是一次性的。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