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万科率先变招“影射”房企资金困局

  ⊙本报记者 李和裕

  一边是优惠促销楼盘,一边是补充流动资金,万科的一举一动都会触动市场,而这次主要显示出的正是目前房地产企业面临的资金难题。

  去年12月至今,万科在广州、深圳、成都、武汉、上海等地相继采取了“降价”促销措施,不少新开盘房源均以低于周边房价15%-30%的低价发售,不少老楼盘的剩余房源则以如95折特卖的方式进行“清仓”。

用万科人士的话来说,此举正符合万科的“快速周转”策略。

  而在昨天,万科又发布公告称,去年公开增发专项募集资金中将有98456万元暂时不会投入到房地产项目中,公司拟使用其中不超过98000万元补充流动资金,并因此节省财务费用约2866.5万元。对此,有业内人士认为,万科调整募集资金用途是表明其有意放缓房地产开发进度。

  无论是销售还是资金方面的策略调整,业内认为都与万科此前对楼市形势的判断一脉相承,万科董事长王石在很多公开场合也未掩饰过他的楼市面临从快速上涨到理性调整的“拐点论”。同时,部分开发商也应声而动,“跟风”促销;另一部分则并不支持王石的“拐点论”和万科的让利行为,依然静观其变。

  需要指出的是,虽然开发商态度“分化”,但不可否认的是,在货币政策继续从紧和楼市状况持续低迷的局面下,资金压力越来越大的开发商必须作出选择。

  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发展研究所副所长杨红旭就认为,万科促销的主要目的是为了回笼资金,因为万科的开发模式是“跑量”,对现金流的需求很大,而在银行贷款和资本市场明显紧缩的情况下,万科对销售回款的期望值势必提高。佑威房地产研究中心主任薛建雄也认为,在资金紧张又融资乏术的情况下,从市场拿钱是唯一途径,更多需要回笼资金的开发商将“效仿”万科,进行打折以促进销售。

  开发商的资金面的确不容乐观。日前,央行副行长易纲明确表示,今年央行不会对从紧货币政策发生任何动摇。此前,本报也已报道,今年各银行需按季度上报贷款额,而今更严厉地以月为单位监控信贷投放。有国有银行上海分行的负责人透露,该行1月份就已用完了所有的信贷额度,加上如今银行多对房企执行最严格的信贷审核,看来今后势必有开发商会“死得很难看”。

  标准普尔昨天还发表报告称,几乎所有内地房企将在今年面临严峻的市场经营条件的考验,“如果市场环境没有改善,企业流动资金将陷入枯竭,一些开发商将很难保持增长势头,并且殃及同行,许多资金有限的小型开发商将被淘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