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产经新闻

价格:新能源车在中国市场的“命门”

  早在两年前,《经济学人》就预言:清洁汽车和混合电动车的发展,将改变汽车工业的全球格局,新汽车革命已经来临。

  从去年开始蔓延的能源价格上涨势头,对汽车工业的发展带来了难以预料的压力和挑战。业内人士表示,“直接增加了用车成本,将极大地影响汽车销量。

”因此,在新能源汽车领域从来不缺乏“勇士”。大批环保新车型云集即将于3月初开幕的日内瓦车展,也就不足为奇了。此次日内瓦车展将关注的焦点仍然集中在新能源、环保车型上,天然气能源的应用是其中的一大亮点。

  2008年,这股新能源势头也有望在国内形成一道亮丽的风景线。但是,价格始终是一道绕不过去的坎。

  ⊙本报记者 宦璐

  销售数字“尴尬”

  2007年底,东风本田进口的混合动力思域(Civic)正式在旗下64家中国特约店上市;2008年1月22日,上海通用宣布君威混合动力车正式投放中国市场;2月26日,比亚迪汽车宣布比亚迪将扩大电动汽车研究所的建设,进行核心零部件的研发试制,同时积极计划将双模电动车F6正式推向市场;吉利汽车近期宣布,将在未来五年内研发五款混合动力车;奇瑞则将每年销售额的10%作为研发投入,其中新能源汽车的研发投入占了很大比重;而长安的混合动力车杰勋早在年前就已驶下了生产线……

  一时间,中国这个千万级别的汽车大国,似乎不约而同地把目光聚焦在了新能源汽车领域。 但业内人士指出,令人遗憾的是,不管是混合动力的先驱日本丰田还是本田,皆还未在中国取得真正意义上的成功。

  的确,东风本田的思域(Civic)目前在上海地区还没有售出一辆,全国范围内已经出售的数字是20辆。据知情人士透露,厂商还是在试水混合动力的阶段,全年的目标也就几百辆左右。

  而更大的挫败者是丰田。早在2005年12月,世界首款批量生产的混合动力轿车??丰田普锐斯(Prius)就正式在国内上市销售。然而,这一车型在中国汽车市场的销售状况一直令人尴尬。根据企业公布的数据,2007年最后两个月,一汽丰田混合动力车普锐斯的销量只有9台。丰田汽车(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矶贝匡志先生近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一汽丰田普锐斯在2007年全年的销量仅为1000余台,未完成销售目标。普锐斯在北京一汽丰田4S店内的售价则一路走低,目前最高优惠金额已达1.8万元。

  由混合动力开始的这一幕新能源车大戏,,何时才能出现高潮?这成了所有人心中的问号。

  尽管如此,资深汽车业内人士吴国强先生仍表示,“我看好新能源车,电动车更好,但在电动车技术成熟之前,混合动力比较可行。”

  值得注意的是,据东风本田汽车永达销售店总经理黄志君向本报记者透露,现在,每个月他们都能接到10至20张该款混合动力汽车的定单。

  价格因素作怪

  东风本田上海特约经销店销售经理张君凤向记者介绍,真正吓退消费者的是混合动力的价格。“现在进口的混合动力思域自动挡价格为26.98万元,而国产的思域手动档仅为14.78万元,自动挡也只有15.78万元。很多消费者表示,如果混合动力版的思域定价为20万元,或者出头一点,他们就完全能够承受了。”

  据张经理介绍,跟汽油车相比,一旦维修,混合动力的零部件的价格会贵10%左右。而且因为采用“机电合并”模式,需要机械和电池两种零部件,消费者认为比较麻烦。“但消费者对混合动力思域百公里油耗仅为3.7升的省油状况非常青睐。这是最吸引他们的地方。”

  曾经考虑过购买丰田混合动力车普锐斯的沈先生则说,“我觉得花小30万买个1.5L的车,再省油也太贵了。会有国人因为技术先进、省油或环保的因素掏30万吗?”

  在混合动力的市场中,现在存在一个很大的悖论:企业要等消费者买了才降价;消费者要等企业降价了才买。成本成为导致混合动力迟迟不能美梦成真的最大阻力。

  在去年的一次采访中,东风日产副总任勇告诉本报记者,“在中国我们在做新能源汽车的企划时,是在权衡成本和顾客的接受程度,因为有一些东西你导入进来,比如说电动车、混合动力车要让消费者多掏15、16万块钱,然后车上还要牺牲掉100多公斤的承重,然后才能去享受环保、混合动力,而一旦消费者不愿意付这个钱,我们也达不到倡导环保、减低二氧化碳排放的作用。”

  不乏成功先例

  从历史的发展历程看,混合动力最先在日本、美国等国取得了市场的成功,原因之一是这些国家的政府纷纷采取了环保补贴的推动措施。这也是中国可以直接借鉴的经验。

  据上海一汽丰田的一位经销店店长介绍,开始时日本政府对每辆PRIUS补贴25万日元(约合1.75万元人民币),现在是19万日元(约合1.33万元人民币),购车后半年内可得到补贴。补贴的条件是,该车6年内不得转让;该车用户此前一年驾车行驶距离须超过6000公里。

  而早在上世纪九十年代初,克林顿政府投资20亿美元推出了PNGV新一代汽车开发计划,由当时的副总统戈尔亲自指挥。最近,布什政府正计划提高轻卡的燃油经济性标准,要求到2008年10月这些车型的百公里油耗降为10L。同时,美国政府增收税率为34%的燃油税,但对购买混合动力车可以减免最高为2000美元的所得税。最近更是承诺,对每位购买混合动力车的消费者,再给4000美元的补贴。

  在资深汽车业内人士郭俊峰看来,对中国汽车工业来说,虽然新能源和节油是必然趋势,但是需要长期的过程,一是技术研发和适用的过程;二是成本的控制和生产应用过程。现在,我们越来越多谈论新燃料的话题,这已经是个时代的进步。

  张国宝副主任在去年底对媒体表示,汽车节能减排一个重要方面就是要大力研发节能环保的汽车,包括低油耗的汽车和混合动力汽车、装备先进柴油发动机的柴汽车。

  汽车界资深专家、中国汽车工业咨询委员会委员陈光祖称:“新能源汽车的高成本是否会被市场接受,与之相关的社会系统能否建立,都是值得新能源汽车研发者考虑的问题。而国内新能源汽车研发技术能否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将关系着它是否会在第二轮国际竞争中立足。”

  19世纪是煤的世纪,20世纪是石油的世纪,如果21世纪成为混合动力的世纪,这将成为汽车历史上新的跨越。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