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产经新闻 > 铁矿石价格谈判 中国受损 > 08铁矿石谈判最新新闻

应对铁矿石压力 国土部启动全国大寻矿

  国土资源部副部长汪民称,当前地质工作首要任务是立足国内,找大矿、找好矿,缓解资源压力

  孙荣飞

  2008年国际铁矿石涨价65%,促使国土资源部在时隔28年后,再次启动新一轮全国铁矿勘查。

  2月27~28日,全国铁矿勘查研讨会在天津召开,凡涉及铁矿石资源的相关部委、协会、主要企业均到会,对堪称建国后第三轮铁矿勘查进行战略部署。

  “开展新一轮铁矿勘查,实现找矿突破,是提高国内铁矿资源保障能力的有效途径。”国土资源部副部长、中国地质调查局局长汪民在会上如此开宗明义。

  此前的25日,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和商务部发表声明,称认同宝钢与巴西淡水河谷达成2008年铁矿石涨价65%的谈判结果,而此结果将使我国每吨钢材生产成本增加近400元人民币。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和商务部同一日呼吁国内钢企加大对外投资办矿或联合办矿力度。

  在此前的三年间,我国铁矿石平均进口价格已经历了高速增长:2005年涨了71.5%,2006年上涨19%,2007年上涨9.5%。

  汪民在会上表示,关于我国的矿产资源战略,中央领导明确指出,首先立足国内,积极开拓国外。当前,地质工作的首要任务就是立足国内,找大矿、找好矿,缓解资源压力。

  建国以来,我国经历了20世纪50年代后期和70年代末的两次铁矿勘查高峰期,形成了鞍山?本溪等十大铁矿石生产基地。之后,铁矿勘查投入大幅度下降,钻探工作量从1980年88万多米锐减到1981年28万米,铁矿勘查工作从1996年到2002年几乎处于停滞状态,资源储量多年呈现负增长,且相当数量的铁矿石品位不高。

  与此同时,我国对矿产资源需求不断加大。2001~2006年,我国生铁产量平均年增长22.6%,2007年产量超过4亿吨。

  铁矿石需求随之不断攀升,2007年国内铁矿石产量达到7.07亿吨(原矿品位一般为30%~40%),进口铁矿石3.83亿吨(原矿品位在60%以上)。

  尽管随着需求增长,2004年以后我国铁矿勘查开始复苏,但汪民表示,投入的工作量,还远没有达到新中国成立初期到1980年的平均水平,新增资源储量远不能满足需求。

  面对矿产品价格不断走高和跨国矿业公司“寡头垄断”程度不断加剧的资源新形势,汪民称,这几年我国铁矿石供应日趋被动,其根源还是国内后备资源不足。

  汪民表示,将充分调动中央、地方、企业和地勘单位等方面的积极性,形成以政府投入为引导,社会投资为主体,风险自担、收益自享的矿产勘查新机制。

  国土资源部的数据显示,我国铁矿资源已查明资源储量607亿吨,还有相当数量的过低品位铁矿资源(平均品位15%),预测未查明资源在1000亿吨以上。

  中国地质科学院全球矿产资源战略研究中心主任王安建表示,国内铁含量达20%~30%并已查明的低品位铁矿石储量有180亿吨,开采成本在每吨30~45美元之间,进口铁矿石高价位长期运行将会刺激2008~2020年中国少进口铁矿石35亿吨。这样,对供需双方都将产生损害:境外供应商对中国市场份额将减少,而我国一旦启动对低品位铁矿石大规模勘查和开采,也将带来高成本、污染环境的不利影响。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汪民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