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今年政府预算科目细化 财政部称逐步公开是趋势

  在即将召开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上,代表们拿到的2008年政府预算报告可能要比2007年的厚很多。

  因为在财政部即将提交的政府预算报告中,“政府功能分类将比去年要大大增加,要增加更多的政府功能底下细分的信息。

  昨日,财政部预算司巡视员王卫星在做客中国网时表示,“首先是要让全国人民知道,让人代会代表了解,政府预算到底是怎么安排的。”

  子项增加40多项

  我国原来采用的政府收支科目体系有相当大的弊病。国务院在进行局部试点后,决定2007年开始全面实施新的政府收支分类体系。

  新的政府收支分类主要包括三个方面的内容,即收入分类、支出功能分类和支出经济分类。支出分类是这次政府收支分类改革的核心内容,主要是按照政府的职能活动来设置财政支出的分类科目。

  “通过这三个分类,再结合部门资金使用情况,比如这个钱是教育部还是文化部用的,对财政资金的整个来龙去脉以及资金走向,是哪个部门花了这个钱,做了什么事,这样就能比较清晰地反映出财政支出状况。”与王卫星一同做客中国网的财政部预算司副司长李承表示。

  王卫星透露,2007年开始应用时,政府收支科目体系中子项只有5项。2008年要增加40多项。

  李承认为:“现在整个科目体系比过去细化了,预算编制是按照科目项目来编制的,所以预算编制也更加细化,给人大报送的草案,内容也更加丰富了,使整个预算的透明度比过去有较大提高。”

  逐步公开

  另一方面,实行新的体系以后,“让老百姓更能够看得懂和了解政府的预算,让政府预算更好地接受群众监督。”李承说。

  王卫星也认为新科目的使用,能够让公众了解更多的政府预算安排的信息。

  他举例说:“比如作为一位农民兄弟,在医疗方面、子女受教育方面或者是在新农村建设,他所享受的道路、供水会有什么改变,如果这种信息比较丰富,他会更多地感受到政府资源利用跟他有什么关系,他也会更加关注政府预算的编制和执行。”

  另外,《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今年5月1日执行,王卫星认为从《条例》赋予社会公众的权利来看,今后公众应该是可以看到政府预算草案的。李承也认为政府整个预算草案,包括部门预算草案,逐步公开是一个趋势。

  李承同时表示,新科目中对中央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支也有所反映,“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既在整个政府收支分类体系当中,又是相对独立的一个科目体系。所有的收入从哪个行业来,收入是上交的利润,还是分红,还是清算,在科目体系里都有。”

  去年,国务院颁布了《关于试行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的意见》,规定中央本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从2008年开始实施。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承 | 王卫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