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东中西”变“北中南” 山东实施“一体两翼”区域规划

  日前,山东省政府通过了《鲁南经济带区域发展规划》。这标志着新一届山东省委、省政府提出的“一体两翼”区域发展新规划开始步入正式实施阶段。

  所谓“一体”,就是从山东东部沿海沿胶济铁路向西到省会济南周围,这一带聚集了该省主要城市,总体发展水平较高,经济总量约占全省的三分之二,构成了山东区域经济发展的主体部分;“两翼”,即北翼和南翼,北翼是指黄河三角洲及周边,南翼是指鲁南经济带。

  此前,山东省委、省政府提出的区域发展规划是东部突破烟台、中部突破济南、西部突破菏泽。这一规划“东中西”格局十分明显。而“一体两翼”新的区域发展思路,使山东从过去主要侧重于以“东中西”为横向坐标考虑区域发展,转变为侧重于以“北中南”为纵向坐标观察和思考问题。

  此前的山东省“两会”上提出,“把黄河三角洲和鲁南经济带建成我省新的经济增长极和可持续发展的支撑区。”

  数据显示,山东的“两翼”地区人口、面积分别占全省45.2%和48.8%,但GDP、地方财政收入仅分别占全省的38.4%和26.6%。

  山东经济发展规划格局的转变,除了本省自身因素的要求外,还与环渤海经济圈崛起及苏、浙、沪一体化大格局有关系。

  山东省委书记李建国认为,“在南部方向,长三角地区苏、浙、沪的一体化发展已上升为国家战略,迈出了实质性步伐;在北部方向,环渤海地区京、津、冀的一体化发展也呈现出明显态势。这对地处两者之间的山东是机遇也是挑战。”

  山东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也认为,鲁南与苏、豫、皖3省交界,边界经济崛起,给鲁南地区发展带来强大竞争压力。

  《鲁南经济带区域发展规划》将鲁南的5个市一体布局,设置以日照、临沂为主体建立临港经济区,以济宁、枣庄为主体建立运河经济区,以菏泽为主体建立京新沿路菏泽经济区,正体现了联手做大、迅速崛起的战略思路。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