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关注民生福祉 锁定经济大局

   跨入2008年的春天,随着美国次贷危机恶化和我国南方大部分地区遭受冰冻灾害侵袭,中国经济开局就似乎遭遇了更大的挑战和风险。

  这些新问题将在“两会”上被热烈辩论。从宏观调控到资本市场、从物价走势到能源要素市场改革、从汇率到外贸转型等,各个层面的经济问题将前所未有地联结起来。

  纵观经济大局,2007年末以来,“高增长、低通胀”的完美模式被逐月高增的CPI打破,而股市“转熊”争议、房价“拐点”之辩等问题已日渐成为热点,经济增长中孕育着更多不确定因素。

  近来,物价上涨势头已扩散到食品以外的其他领域。为消化铁矿石大幅涨价所带来的成本压力,国内20多家钢厂上调钢产品价格,与此相关的冰箱、洗衣机等白色家电制造企业成本相应提高,出现“普涨”迹象;国际原油期货价格也已经突破100美元;PPI从2007年10月份同比上涨3.2%升到今年1月的6.1%,创下三年来的新高。

  年初决策层已定调,全年采取稳健财政政策和紧缩货币政策“新组合”,但一季度随着全球经济外部环境的改变、气候经济的影响,业内不断有呼吁放松货币政策紧缩力度的声音。然而,前不久公布的1月份宏观经济运行数据却显示,经济走向全面过热和出现全面通胀的风险依然存在,货币政策需要在经济超调和过热二者之间作巧妙的平衡。针对“调控”的审时度势,今年“两会”,可以期待更多的高层声音,和来自社会每个阶层,即企业、地方等经济细胞的反馈和建议。

  物价走势的背后,也无疑受到关注。人们更为关心的是,高企的物价走势将如何撬动收入分配制度追寻公平的改革。

  已有评论指出,相比物价,国内就业以及经济稳定增长更为重要。“物价”解决之道在“物价”之外,似乎已成为更为全局的一种思考方式,减缓企业发展压力,维持最低居民收入,加快农民增收,无疑将更好地平缓物价之高带来的不稳定。

  几年来,“两会”上,人们一直讨论的“资源要素”价格如何理顺,在这个核心问题上,今年我们可以期待有更多的实质突破。

  央行也在强调,对冲流动性及加强信贷调控等措施并不能从根本上解决流动性不断生成和经济的结构性问题,而主要是为经济增长和结构调整创造平稳的货币金融环境。必须加大结构改革力度,尽快在平衡增长的治本方面取得新进展、新突破,促使国际收支趋于平衡。这同样也是需要有新突破的“症结”问题。

  此外,在货币政策方面,人民币是否升值,节奏问题再次成为激烈争论的焦点。

  美联储不断降息的举措,已经使得专业人士发出不同的声音,有观点认为人民币加速升值,将有损于中国货币政策实施的空间。1月FDI大增,在全球经济减速的背景下,也使得“热钱”进入中国的担忧开始增加,更为关注的是,金融危机的防范也已被提出。这类争辩无疑会体现到“两会”之中。

  更多的人还希望在“两会”上获取更充分的信息来判断“股市”。目前,“股市”需要关注的新信息有:当前大盘股的再融资,创业板、股指期货的推出,将要进行的大型IPO等。此外,年内共计达万亿元的限售股解禁,也体现了市场对增量资金的迫切需求。在经历了自2005年以来长达两年的大牛市资金消耗之后,在全球经济出现衰退,国内宏观调控从紧的背景之下,当前市场对增量资金的迫切需求显得更加强烈。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