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聚焦

银监会征求意见 信托PE规范上路

   征求意见稿传达出一个信号,表明了银监会支持和鼓励信托公司做私人股权投资的基本立场,信托公司做PE是光明正大的

  日前,由银监会非银部下发的《信托公司私人股权投资信托业务操作指引》(征求意见稿)(下称“征求意见稿”)将于今天正式结束意见征求。

“征求意见稿传达出一个信号,表明了银监会支持和鼓励信托公司做私人股权投资的基本立场,信托公司做PE是光明正大的。”一位长期从事股权信托项目管理的人士对记者作出了上述表示,在他看来,征求意见稿的下发是一个积极的信号。

  据了解,这份征求意见稿于本月20日由各地银监局下发至辖区内信托公司,并要求信托公司提出书面的反馈意见。征求意见稿共25项条款,具体从业务资格准入、资金投向限制、风险控制等多个方面对信托公司提出了要求。

  银监会表示,起草该文件的目的在于“为了规范信托公司股权投资信托业务行为,鼓励信托公司进行业务创新”。

  规定投资退出方式

  “我们对PE这个市场还在研究之中。”昨天,一位信托公司的高层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据了解,去年12月,中国太平洋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太保”)发行上市前夕,因不符合现行《保险公司管理规定》,部分自然人通过信托资金持有的法人股被“规范”,采取的具体方式就是由信托持股转变为信托公司自有资金持股或转让给其他法人机构,而这些自然人持股的实际转让价格,比太保的发行价30元低了很多。

  近日,一位银监会人士对本报记者表示,监管层还是鼓励信托公司开展PE业务。对于去年发生的太保上市信托持股被清退等案例,银监会的领导已经在与证监会沟通,正在考虑解决的办法。

  在退出问题上,征求意见稿是这样规定的:信托公司在管理股权投资信托计划时,可以通过股权上市、协议转让、被投资企业回购等方式,实现投资退出。同时,股权投资信托计划项下的投资在不通过公开市场实施股权退出时,股份价格应当公允,为受益人谋取最大利益。

  明确信托计划

  在信托公司对股权投资的投向限制上,征求意见稿要求,信托公司管理股权投资信托,应按照信托文件约定将信托资金运用于股权投资,未进行股权投资的资金只能投资于债券、货币型基金等低风险高流动性金融产品。

  上述长期从事股权信托项目管理的人士对此评论称,这项规定主要是限制了信托计划同时参与一级市场和二级市场。“监管者还是希望信托计划特点明确,这样规定有利有弊。”

  同时,征求意见稿还明确规定,一旦经过批准,“信托公司可以将信托资金投资于境外企业股权。”据了解,目前只有少数信托公司如中信信托,具有海外投资的实力,绝大多数信托公司的股权投资都是在国内进行。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