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聚焦

通胀压力较大调控力度难放松 债市走暖有待时日

  央行日前发布了去年第四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由于当前我国经济运行所处环境较为复杂,一方面受美国次贷危机及年初雪灾影响,经济增长可能放缓;另一方面,1月份主要经济指标显示经济转向过热趋势仍未有显著改善,在多重不确定性影响下,该报告的公布有助于市场理解当前的经济形势及今后宏观调控力度。

  经济较快增长可期,

  通胀压力较大

  从报告内容来看,央行对2008年经济形势的总体判断与前期并未发生较大变化,认为随着国内外经济运行不确定性的增大,经济增长可能高位趋稳并适度放缓,但国民经济仍可望保持较快增长,经济增长由偏快转向过热的态势尚未根本缓解。

  事实上,虽然次贷危机使欧美等发达经济体外需减弱,但并未对支持我国经济长期发展的因素形成重大冲击。并且目前新兴市场经济体仍保持较快增长速度,贸易多元化将进一步减弱次贷风波对我国经济的冲击。而年初雪灾虽对我国资本存量形成较大冲击,但在当前投资利润仍处高位的形势下,企业仍有较强的投资冲动,加之灾后重建也客观推动后期的固定资产投资反弹。

  对于通胀问题,报告延续前期认识,认为“通货膨胀压力依然较大”,并且受外部价格传导、国内供给约束、通胀预期及翘尾因素等影响,“未来一段时期通货膨胀仍有可能维持较高水平”。虽然1月份CPI同比上涨7.1%,部分原因为雪灾及春节等短暂因素。但从最近商务部已公布的全国食用农产品价格指数来看,2月份食品价格有可能大幅走高,加之非食品价格在上游价格传导下,亦有走高的可能,这使得2月份CPI极有可能在1月份CPI走高的基础上再创历史新高。而从影响物价长期走势的货币因素来看,国内M1的持续高位增长亦为近期物价走高创造条件。

  调控力度难放松

  基于对经济增长偏快及通货膨胀压力较大的判断,央行在报告中明确提出要“认真落实从紧的货币政策”,显示2008年宏观调控力度并不会因次贷风波及雪灾而有所放松。

  但在具体政策上,央行可能对利率工具的使用较为谨慎。在报告中,央行强调“稳妥运用利率工具”,这与前期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表示“发挥市场利率调节资金供求关系的作用”是有显著区别的。

  受美国多次降息影响,我国利率上调空间逐渐缩窄。并且正如央行在报告中指出:“在全球化和经济转型背景下,我国通胀形成机理更加复杂,既有需求因素也有供给因素,既有国内因素也有国际因素。”仅仅依靠加息是难以抑制目前的通胀压力。除继续延续前期公开市场操作、存款准备金率等政策工具回收银行体系流动性,增加汇率弹性外,央行在今后可能将更注重对金融机构的行政调控。与2006年第四季度的货币政策执行报告相比,本次报告明确提出“加强对金融机构的窗口指导和信贷政策指引”。事实上,在1月份单月新增贷款创历史新高后,市场预测将考虑采取更严厉的“按月”控制信贷投放的措施,这或许就是加强窗口指引的迹象之一。

  我们认为,该报告的公布打破了市场前期认为宏观经济可能走缓、政策调控有所放松的预期,这也推迟了债市全面走暖的时间。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