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

17亿换六成股权 安徽出版集团借科大创新上市

  将向科大创新注入旗下13家公司的100%股权,包括安徽教育出版社、安徽文艺出版社在内的6家出版社

  文莉莎

  继去年年底辽宁出版集团成功登陆A股之后,又一家出版企业安徽出版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也踏上了上市之路。

  昨日,已停牌两个月之久的科大创新(600551.SH)公告称,公司董事会通过决议,拟面向安徽出版集团定向增发不超过1.22亿股股票,以购买其合法拥有的出版、印刷等文化传媒类资产,此次认购锁定期为36个月。

  此次定向增发预案显示,安徽出版集团将向科大创新注入旗下13家公司的100%股权,包括安徽教育出版社、安徽文艺出版社在内的6家出版社,以及音像、印刷、发行、报社等资产。

  此次发行价格为每股13.88元,以此计算,安徽出版集团将支付16.93亿元的总价款。科大创新原总股本仅7500万股,安徽出版集团在持有1.22亿股后,将以61.92%的比例绝对控股。科大创新主营业务从此将从电子设备制造向文化传媒类转变。

  科大创新表示,此次安徽出版传媒集团将出版业务和主要印刷业务等文化传媒类优质资产全部借壳上市,旗下地产业务也将在未来予以转让。此次增发完成后,公司盈利能力将大幅增强,每股净资产增厚至9.28元,每股收益增厚至1元。同时,安徽出版集团还将与上市公司原实际控制人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进一步深化合作,做大做强上市公司文化传媒类主业。

  事实上,此次安徽出版传媒集团的上市审批程序颇为复杂,该方案在获得安徽省委省政府同意后,现已获得新闻出版总署和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同意。此外,该方案还需要上报其他有关政府主管部门批准、公司股东大会批准以及证监会审核通过后方可实施。

  去年10月17日,国家新闻出版总署署长柳斌杰公开表示,国家支持符合条件的新闻出版类企业改制整体上市。产业升级和政策支持促使了传媒行业成为注资、重组及并购的多发地带。

  据悉,目前已有10多家新闻出版企业计划在近年内通过各种渠道上市,并均已向主管部门提交了申请,最被看好的六大出版巨头中的四川出版集团、广东省出版集团、江西出版集团、湖南出版集团和外研社,均称上市工作正在“推进中”。而凤凰出版传媒借壳ST耀华亦在进行。

  另外,高等教育出版社、湖北长江出版集团、华中科技大学出版社等出版机构也提出了上市计划。

  出版业内人士认为,在此轮新闻出版企业上市潮中,由于出版机构、发行集团与报社的社会功能定位有所不同,得到了更多政策支持,因此在整体业务上市进程中走在了前列。上市融资只是出版发行企业利用资本市场走出的第一步,通过股票市场募集的巨额资金如何运用,是投资者非常关注的问题。

  随着越来越多的出版发行企业上市,利用股票市场进行整合、并购等活动的交易成本将会更加降低、信息将会更加透明,有利于加快行业资源向优势集中度高的出版发行企业转移。

  而证券分析师则指出,由于时间、成本等方面的考虑,国内出版传媒集团目前主要采用借壳上市,因而未来一些ST股的壳资源将被众多急于上市的出版传媒公司看重,这也为市场提供了炒作重组题材的机会。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