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

五粮液拟三年投60亿完成集团酒业资产整合

  3年内用60亿元解决集团酒业资产整合。昨日,五粮液(000858.SZ)公布2007年业绩报告,受市场普遍关注的资产注入问题终于揭晓。

  五粮液关于集团酒业资产整合的问题,早在去年初新帅唐桥上任时就风传。

经过近一年的酝酿,五粮液首次公布最详细的时间表和资金使用计划。

  国信证券分析师黄茂称,按五粮液的计划,从2008年到2010年,将用60亿元收购集团资产,以解决关联交易的问题。“其中预计今年投入18亿元,相当于整个收购计划的三分之一。由于公司目前账面上有40亿元左右的资金,该笔资金的收益能力并不高,因此动用部分现金收购资产,实际成本接近0。”

  黄茂还指出,虽然五粮液最新的资产整合方案高于市场开始按资产价格收购的预期。但黄茂认为,如果按照两税合一之后25%的税率计算,2008年相关整合公司的税后利润可能会接近15亿元。黄茂举例:“目前五粮液52度酒出厂价为418元,而关联交易价格在去年上调10元后,达到328元,差价空间为90元。”集团代销中国境内五粮液部分,就有近9亿元的利润。“随着资产收购计划正式公开,公司股权激励方案也将会在近期内推出。”

  业绩报告显示,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732855.58万元,同比下降了0.93%,而营业利润218341.80万元,同比增长21.62%。实现净利润146892.07万元,同比增长25.83%。该年度,五粮液每股收益为0.387元,低于市场预期。

  兴业证券分析师徐静欢认为,这主要是控量政策下五粮液系列酒严重缩量的结果。“五粮液酒的经销商利润来源主要依赖于销量大吃返点,因此致使五粮液酒终端价格卖不高,而且窜货现象严重。公司去年对五粮液进行控量,希望做到顺价销售,并继续对产品结构进行调整,导致中低价位酒销量锐减。”

  徐静欢还表示:“五粮液产品结构调整还是取得了较好的成效,除公司产品的综合毛利率上升外,由于大量低档酒被缩减,节省了较大一笔销售费用,报告期内公司销售费用率为10.68%,同比下降了2.91个百分点。”

  报告还显示,去年五粮液中低档酒销售收入同比减少23%,但销售收入却增加了17%。2007年全年五粮液收入应该接近45亿元,同比增长25%~30%。2007年下半年,公司高档酒毛利率高达71%,中档酒毛利率则为-3.06%。两项指标比上半年分别下滑了2%和35%。分析其中原因,黄茂认为主要是成本上升,每吨酒粮食成本和包装成本分别同比上升75%和102%,而人均工资水平也提高了57%。黄茂预计2008年上半年成本压力会进一步扩大。

  对于今年的营销安排,五粮液刚通过董事会决议,2008年将投入5亿~17亿元用于市场、品牌和生产投入。其中将投资8亿元在上海、南京、广州、成都、郑州等地再建5个配送中心。唐桥给公司今年定的目标是,“主营业务收入、净利润保持10%以上的增长”。

  不过,华南某大经销商称,今年五粮液的销售环境仍可能会受到一些内外因素影响。首先,虽然在近期的严格控量政策下,五粮液酒的商超终端价格提高到498元左右,理顺了价格体系,不过以牺牲市场份额为代价。目前五粮液市场窜货现象仍严重,以量返利政策并未作修改。另外,今年1月份南方的冻雨天气给五粮液在春节旺季的运输带来较大影响。而长期来看,部分地方政府可能会出台“禁酒令”,这将对白酒的消费带来重大影响。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黄茂 | 徐静欢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