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产经新闻 > 房事变局 > 开发商看房事

王石撰文称房产市场仍处长期向上趋势中

  抛出“三四年之后购房”言论的同时,万科集团董事长王石在《万科周刊》上发文,依然承认“房地产市场仍处于长期向上趋势中”,其中一个论据是,“市场未来的主要矛盾仍是供应不足,并不存在重大的调整风险”。SOHO中国董事长兼联席总裁潘石屹认同此观点,并认为在北京,土地供应已经成为开发商的瓶颈问题。

  王石分析称,与日本在上世纪60年代相似,中国目前的城市化率依然在43%左右,未来至少还有20%的提升空间,由于城市化和家庭小型化带来的城市新增家庭将超过6000万户。“可以预见的是,在相当长一段时间内,中国住房市场有望持续繁荣。”王石认为,他判断这一人口红利至少可以延续到2020年后,在年轻人口不断迁入的沿海城市则可以延续更为长久。同期,他认为未来商品住宅供应量将难以满足居民需要。论据在于,从新增土地供应角度来看,2006年大部分城市都未能完成供地计划,而随着城市拆迁难度的不断上升,未来土地供应的能力不容乐观。

  “随着预售融资功能的不断弱化,未来存量土地的利用能力将遭遇严峻挑战。预测表明,如果全国均采用竣工前对预售款进行全面监管的制度,房屋的供应能力将下降30%左右。”王石由此判断,市场未来的主要矛盾仍是供应不足,并不存在重大调整风险。

  一直持有“无拐论”观点的潘石屹对《第一财经日报》坦言:“就北京而言,过去三四年时间,公开出让的数量非常少,在2007年下半年,北京公开出让土地的量才有所增加,尤其是12月份。在北京四环内供应土地的量在过去几年一直非常少,不足10%。当然,在2007年有许多上市房地产公司大规模圈地,囤积土地不开发,也加剧市场土地供应紧张。所以政府出台一系列政策积极促进这些土地的开发,让这些土地尽快变成房子,以平衡供应的不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石 | 矛盾 | 潘石屹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