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 美国经济下滑 美联储连续降息 > 美联储降息新闻

伯南克讲话强化预期:美下月再降息50基点

  ⊙本报记者 朱周良

  美联储主席伯南克27日在美国众议院作证时表示,美国经济当前面临的最大风险就是增长下滑,当局将“按需行事”,及时采取措施支持经济。前一天,伯南克的副手科恩也发表了类似言论,分析人士普遍认为,在未来利率调整这一问题上,美联储正在向外界发出愈加明确的信号:下个月几乎肯定要再次降息,市场预期的幅度为50基点。

  美经济面临三大威胁

  在美国众议院金融服务委员会举行的听证会上,伯南克表示,当前美国经济面临的主要风险仍是增长放缓。具体来说,主要包括三大风险:房地产及劳动力市场状况可能进一步较预期更为恶化,同时信贷市场环境也可能愈加吃紧。

  “FOMC会认真评估未来的经济数据,并将及时按需行事,以支持经济增长,规避潜在的下行风险。”伯南克在证词中这样表述。FOMC(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是美联储的利率决策机构。“尽管FOMC成员多数认为经济前景趋于改善,但我们仍必须正视经济增长的下行风险依然存在,这一点非常重要。”伯南克说。

  伯南克承认,自去年夏天以来,美国经济状况变得极为不利,房地产市场下滑仍在继续,信贷危机日趋严重,就业状况也在恶化。他指出,这一系列消极因素使美国民众和企业对消费和投资变得更加谨慎,而这又进一步加剧了美国经济的放缓。

  最近的疲软经济数据也印证了伯南克的判断。27日当天,美国出台的1月份耐用品订单下降5.3%,跌幅超过预期,主要因为企业削减支出。上月美国新屋销售则降至1995年2月来的最低水平,房价与去年同期相比创下15%的历史最大降幅。

  下月或再降息50基点

  尽管包括普尔等美联储官员仍再三表达对通胀正在加速的担忧,但伯南克的最新表态却证明,他更赞同美联储副主席科恩的观点,即金融市场动荡及经济减速是“更大的威胁”。

  伯南克表示,通货膨胀最近几个月已有所上升,主要受能源价格高企影响。但是,如果全球经济增长低于预期的话,能源等商品价格压力将有所缓解,通胀率未来可能不如预期的那样高。此外,如果国内资源利用率降幅高于目前预期的话,通胀状况也将有所缓和。

  分析师还注意到,伯南克在作证时四次提及经济有“下行”风险,并称美联储1月例会以来的数据显示增长“疲软”。在他的讲话公布后,市场普遍预期,美联储在下月18日的例会上肯定会再次降息。

  路透社的最新调查显示,美国国债一级交易商一致预计,美联储会在下月降息,且大多数机构都上调了对降息幅度的预期,普遍的看法是降息50基点。调查还显示,多数交易商预计,美联储在4月30日的例会上还会降息,多数机构预计将再降25基点。

  为避免经济陷入衰退,美联储自去年9月连续多次降息,累计调降利率225基点,联邦基金利率当前已降至3%。

  力挺主权财富基金投资

  在27日的作证中,伯南克还特别就主权财富基金的问题回答了议员们的提问。伯南克认为,主权财富基金投资美国资产是有益的,他鼓励美国国内的银行向这些基金融资。

  “我认为(主权财富基金投资)是相当有益的,我们应该欢迎这类投资。”伯南克对众议院金融服务委员会表示,他补充说,美国现存的有效体系,能够化解美国国家安全可能面临的风险。

  最新消息称,在美国几大债券保险商濒临降级的危难之际,美国监管部门正在积极联系主权基金再度出手相救。海外媒体报道称,纽约州保险业监管负责人迪纳罗周三透露,他已与主权财富基金就投资于美国债券保险商的可能性进行会谈,不过他拒绝透露更多详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科恩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