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银行股解禁洪峰才平稳度过 三月份又迎来保险限售股解禁潮

  ⊙本报记者 张雪

  3月份,沪深市场将迎来3726亿元规模的限售股解禁,其中两只保险股的解禁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

  机构配售股套现欲望强

  根据Wind资讯统计,3月份总共有137家上市公司的限售股解禁,解禁数量为110亿股。
按昨日收盘价计算,3月份的解禁规模约为3726亿元,与2月份的解禁规模相当,也是2008年上半年解禁市值最大的两个月份。

  从解禁股份的类型看,有100家上市公司解禁的是股权分置限售股份,解禁市值达841亿元;国金证券六国化工等9家公司的可流通部分属于定向增发机构配售股份,解禁规模为206亿元;中国中铁中海集运中国太保金风科技等21家公司的可流通部分属于首发机构和公开增发机构配售股份类型,解禁市值为369亿元。

  中原证券研究所日前发布研究报告,分析了上述各种类型股份解禁后对二级市场的影响,有助于市场判断限售股可流通后的套现压力。中原证券通过对2007年以来限售股解禁后股票的市场表现的统计,认为公开增发机构配售股份和首发机构配售股份解禁后,表现较差。因此,中原证券建议回避这两类配售股份的解禁,以及解禁市值较大的股票;定向增发机构配售股份和内部职工股解禁后,对股价的促进作用较为明显;股权分置限售股份解禁后,基本表现平稳,解禁股上市日前后,在短期内有一定的提升作用,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逐渐趋于弱于大盘,建议对于基本面一般的股票,可以利用限售股解禁前后股价的提升,进行高抛。

  鉴于3月份将有大量的不同类型的限售股陆续解禁,中原证券预计3月份的A股市场仍将保持低位蓄势震荡的格局,来消化数量庞大的解禁股的压力。

  保险股解禁或为买入良机

  1月7日中国银行12.9亿股的战略配售股解禁,开启了2008年金融股解禁之门。随后,兴业银行招商银行也相继迎来了巨额限售股解禁上市流通。如果说本月是银行股解禁洪峰的话,那么3月份无疑成为保险股解禁的高潮。

  3月3日和3月25日二级市场将迎来中国平安和中国太保的一批限售股上市流通。按昨日收盘价计算,解禁市值分别达到2185亿元和105亿元。从解禁股份的类型看,中国平安属于首发原股东和战略配售股份,中国太保属于首发机构配售股份,国泰君安、光大证券等研究所纷纷预计这两只保险股面临的套现压力较大。

  值得注意的是,在“蓝筹泡沫”的挤压中,中国平安已被腰斩,从149.29元的高位跳水至昨日的70元。而中国太保在上市首日大涨60.57%后一路下挫,距30元的发行价仅一步之遥。市场不禁担忧,3月份的巨额解禁,会对保险股疲软的走势雪上加霜。

  对此,不少机构认为,限售股解禁的确会对市场及公司股价带来一定压力,但同时认可保险股可持续的发展潜力,甚至建议如果解禁引发股价下挫,将是逢低吸入的良机。

  国泰君安考虑到股市持续下行和大小非解禁的影响,已将中国平安的目标价下调至120元。但仍然指出,从目前的股价和公司发展前景来看,中国平安已具备了良好的投资价值和足够的安全边际,建议增持。同时对还上调了中国太保的评级至“增持”。光大证券认为解禁可能造成中国平安的股价下跌,从而使得股价更加具有吸引力。国海证券更是建议,如果“小非”解禁使两只保险股的股价出现暂时下挫,将带给价值投资者可逢低吸纳的中期建仓良机。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