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全国社保基金资产规模超700亿美元 收益率超11%

   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理事长戴相龙昨天在“2008养老金国际研讨会”上表示,全国社会保障基金资产规模不断增加,由2001年底不足100亿美元到2007年底超过700亿美元,增加了6倍多;投资效益不断提高,成立以来年化收益率超过11%,在控制风险的前提下实现了较好的投资回报。

  推动社保基金市场化运营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秘书长韩永文在会上指出,随着中国社会保障体系的完善和投资模式由现收现付制度向累计制度的转变,各项社会保险基金规模会越来越大,基本养老保险、个人账户基金、企业年金都面临保值增值问题,在完善资本市场和确保基金安全的基础上,政府将进一步加强监管,推动社会保险基金的市场化运营,逐步放宽基金的投放渠道,确保基金的保值增值。

  戴相龙表示,人类养老事业仍然面临严峻的挑战。全球人口快速老龄化给养老金支付带来了沉重的压力;同时,在养老金治理中,养老金独立性、责任和透明度等方面的实践,距离理论共识还存在较大差距;在养老金投资运作领域,资产与负债管理、多元化与风险控制、内部人与外部人管理、限量监管与谨慎人规则运用等方面还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所有这些问题归结起来,突出表现为两个方面:一是人口老龄化造成的巨大隐性债务使各国养老金制度面临严峻挑战;二是金融全球化在推动全球经济发展的同时,也加速了金融风险的传递,国际金融体系的动荡更加频繁,使养老金投资管理面临严峻挑战。”他表示,全国社保基金投资要奉行责任投资,在经济发展方面,要正确认识促进经济发展和实现投资收益的关系,养老金应该充分发挥其规模巨大和投资长期性的独特优势,为促进区域和世界经济的健康发展尽职尽责;在资本市场方面,要正确认识维护资本市场持续发展和运用投资策略的关系;在投资对象方面,要正确认识改善公司治理和维护自身投资收益的关系。同时还要坚持审慎投资和追求和谐投资。

  关注次贷危机的影响

  韩永文表示,从去年以来美国次贷危机对全球经济的影响逐渐加深,中国政府给予高度关注,目前美国次贷危机所形成的影响对中国经济影响不是很大,但会密切关注其对全球经济的影响及在其他方面可能对我国经济造成的影响。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马德伦在会上也表示,要关注金融市场发展的变化,对市场之间的联动、市场之间的相互反应给予密切的重视、深入的分析,关注包括次贷危机在内的国际金融市场的动荡,看到次贷危机带来的一系列警示,包括借贷链条无限延伸、风险的隐蔽性和持续性、金融风险在各个市场之间的联动性等等,“注意次贷危机的负面影响,监管金融衍生产品的风险,使避险工具真正去防范和规避风险而不是去引发风险。”

  韩永文还指出,当前宏观经济运行中的突出问题主要是物价上涨压力较大,防止经济增长由偏快转为过热的任务还比较重,我国经济增长方式粗放及体制机制不完善等问题还没有根本解决,自主创新能力不强,经济增长的资源环境代价过大仍比较严重。他还说,今年初我国经历了一场历史罕见的低温雨雪灾害,部分受灾地区价格出现大幅度上涨,总体来看,雨雪冰冻灾害对我国经济的影响是短暂的和局部的,不会影响经济发展的基本面,国民经济仍会保持较快增长的态势。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戴相龙 | 韩永文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