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产经新闻

煤炭供需局部紧张仍会发生 严防小煤矿死灰复燃

   中国煤炭工业协会日前在北京召开煤电油运与灾后恢复重建工作座谈会,通报了煤炭行业灾害影响及经济运行情况。中国煤炭工业协会副会长刘彩英表示,下一阶段,煤炭供需仍将保持总体平衡,但局部、时段、区域性供需的紧张与过剩仍会时有发生。

此外,调整煤炭产业结构,加强宏观规划也是煤炭行业需要考虑的问题。

  严防小煤矿“死灰复燃”

  记者从座谈会获悉,春节前后的雪灾造成了局部地区煤炭供应紧张,但总体对煤炭行业影响不大。对于市场普遍担忧的小煤矿复产问题,会议呼吁应强化大基地和大集团的建设。

  刘彩英表示,电煤供应春节前后煤电供应紧急的主要原因有多方面,首先由于煤电需求的大幅上升拉动了煤炭的需求;华中电网电力结构自身缺陷也造成了煤电供应的紧急;春节期间的恶劣的气候条件如大雾,雪灾等对煤电公路、航运运输构成很大障碍,造成的运输不畅也影响了电煤的供应。此外,一月份进口煤价格上涨,也是造成电煤供应紧张的原因之一。

  出席会议的大同煤矿集团董事长吴永平表示,在此次雪灾中,国有企业对灾区煤电油运贡献较大,2月份同煤集团煤炭产量已经达610万吨,比去年同期多产110万吨,增长22%,多销150多万吨。他认为,在灾后重建方面,应该在政策上强化煤炭供应的建设,特别是大基地和大集团的建设。

  对此,山西省煤炭工业局局长王守桢也表达了同样的意见,他认为,应该加快对大矿开采手续的完善,并严格控制安全不达标的小煤矿。

  此前,国家安监总局新闻发言人、政策法规司司长黄毅在做客中国网时也表示,即使煤炭再紧张,也不能依靠非法的小煤矿来保证供应,要防止非法小煤矿借灾后重建“死灰复燃”。

  注重结构调整

  座谈会上有关专家认为,煤炭产业结构不尽合理,也是当前需要考虑的问题。刘彩英指出,2007年国有煤矿的产煤量占产煤总量的50%,而地方小煤矿占比近40%,煤炭供应的不可靠来源占比较大,应提高煤炭供给的可靠性来源比重。

  此外,在宏观规划上,刘彩英认为,煤炭生产和需求规划差距较大,在2007年全年煤炭生产超过25亿吨,而这已经超过2010年的计划产量。

  针对下一阶段煤炭供需情况,刘彩英表示,煤炭供需将保持总体平衡,但局部、时段、区域性供需的紧张与过剩仍会时有发生。除电煤需求仍将增长以外,水泥行业由于产业升级,煤耗将会降低,而受益于行业景气。化工、冶金对煤炭需求将保持增长态势。

  对于市场上呼声很高的煤炭涨价问题,吴永平表示,应当从资源稀有和短缺程度方面考虑煤炭的定价问题。虽然煤炭价格已经放开,与市场价相比,煤炭合同价格仍有一定差距,大约在90-160元。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彩英 | 吴永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