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广发:当正股价格低于行权价时 权证还有价值吗

  近期A股市场气氛较低迷,但权证市场的参与热情似乎没受太大影响,尤其是对新上市品种的追捧。中远CWB1一上市便连续两个交易日涨停,周四上市的赣粤CWB1也不甘示弱,开盘即封住涨停板。不过投资者需要格外重视一点,即经过市场深幅调整,多只新上市和次新权证,包括赣粤CWB1、中远CWB1、中兴ZXC1、深高CWB1和上汽CWB1的正股价格已经跌至行权价以下,这是否意味着权证不值钱了?

  权证是正股的衍生品种,正股价格对权证的价值自然有较大影响。

对认购权证而言,正股股价跌至行权价以下,权证的内在价值为零,换言之,如果现在行权,投资者必亏无疑,这种状态的权证称为价外权证。那为何市场上众多内在价值为零的权证价格并非为零呢?这是因为除了内在价值外,权证还有时间价值。目前市场上大多是欧式权证或是百慕大式权证,即只有在权证临近到期时才可行权,因此对权证而言,更重要的是正股价格能否在存续期内涨至行权价之上甚至更高位。这也部分解释了为何新权证上市会较老权证更受欢迎,因为它们尽管处于价外,但有更多的时间去“表演”,而临近到期的权证则有点“近黄昏”的悲哀,即使是处于负溢价,投资者也可能出于规避短期风险而敬而远之。因此对于权证的价值,应该从权证存续期内正股价格的预期来把握。

  当然,买入权证并非都是为了持有权证最后行权,对大部分投资者而言,参与权证交易是因为看中权证投资成本较低的优势和杠杆效应。理论上轻度价外的权证对于正股的敏感度较高,因而表现在实际杠杆指标上也会较高。然而,虽然目前次新权证大多处于轻度价外的状态,但实际杠杆都偏低,明显落后于老权证,这是由于市场过热的追捧推高了权证溢价,导致权证的杠杆指标不理想。比如上市一个多月的上汽CWB1溢价高达95%,而三只新权证的溢价也在短短几个交易日内攀至50%以上。高溢价不仅增加了投资者买入权证的成本,也降低了权证的杠杆效应,此时介入这类权证有一定风险。比如上汽CWB1实际杠杆只有1倍,也即是正股涨1%,权证理论上也只是涨1%,杠杆明显不够吸引,更可能面临溢价收缩导致权证价格下降的风险。

  总而言之,当正股价格低于行权价时,不一定就意味着权证毫无价值。选择权证时,除了要关注正股的价格外,投资者更要注意从权证指标中来识别风险。(作者为上海证券交易所权证一级交易商)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