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07年恩格尔系数罕见上升 城乡收入差距继续拉大

  2007年,收入咋样,生活水平如何?

  2月28日,国家统计局发布的公报显示,2007年,尽管农产品价格上升较快,但是城市居民的收入增长仍快于农民,即农民从农产品价格上升获得的好处不明显,城乡收入差距继续扩大,达到3.32∶1。

  公报数据显示,2007年居民家庭食品消费支出占家庭消费总支出的比重,即恩格尔系数,相比2006年以来罕见上升。2007年农村居民家庭恩格尔系数为43.1%,比2006年上升0.1个百分点。城镇居民家庭恩格尔系数为36.3%,比2006年上升0.5%个百分点。

  恩格尔系数此前由德国统计学家恩格尔创造,其目的是揭示一个国家或地区居民生活水平和发展阶段。一般情况是:随着家庭和个人收入的增加,收入中用于食品方面的支出比例将逐渐减小。根据联合国粮农组织提出的标准,恩格尔系数在59%以上为贫困,50%-59%为温饱,40%-50%为小康,30%-40%为富裕,低于30%为最富裕。因此我国目前处于小康向富裕过渡的阶段,但是恩格尔系数上升,是否意味着生活水平下降呢。

  国家统计局农村司农产品价格处处长李永强表示,从长期来看,恩格尔系数是呈现下降趋势的,但是某些年份农产品价格上升较快,导致居民支出增多的话,个别年份的确会出现这种恩格尔系数上升的反常现象。

  他指出,如果居民收入增长低于一些农产品价格涨幅,农产品价格上涨后,居民消费量稳定,但是费用会增加,这个情况反映得比较明显。

  统计数据显示,2007年居民消费价格比上年上涨4.8%,食品价格上涨12.3%。其中粮食价格上涨6.3%,肉禽及其制品价格上涨31.7%,油脂价格上升26.7%,鲜蛋价格上涨了22.9%。其中肉禽及其制品、油脂、鲜蛋价格均涨幅超过城乡居民收入增长。

  公报显示,2007年全年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4140元,扣除价格上涨因素,比上年实际增长9.5%;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3786元,实际增长12.2%。

  此前在2004年也出现过恩格尔系数上升的罕见情况。当年导致如此的重要原因,也是农产品价格上升过快,其中粮食价格上升36.4%,农产品价格上升13.1%。

  不同的是,2004年由于粮食价格上升过快,农民收入增长速度与城市居民收入增长差距减少,这一年城乡收入差距达到3.2∶1,首次出现下降情况。但2007年,尽管农产品价格上升较快,但是城市居民的收入增长仍快于农民,即农民从农产品价格上升获得的好处不明显,城乡收入差距继续扩大。

  有专家指出,恩格尔系数上升,意味着居民没有很好地分享到经济增长的好处。因此需要增加收入。

  劳动部门正预备建立工资正常增长机制以及支付机制,<工资条例>正在起草中。

  2004年以来,劳动和社会保障部修订的<最低工资规定>要求,最低工资标准每两年至少调整一次。实际情况是,各地目前的最低工资上升较快,2008年北京、上海、广州最低工资再次大幅提升。但是伴随着物价的一路走高,建立与CPI实行联动的工资增长机制的建议,不断被各方提及和广泛议论。

  也有分析人士持不同意见。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周其仁在2月24日的一次经济观察报告会上指出,鼓励创业,估计多办企业,通过增加就业岗位带来的居民收入增长,远比提高最低工资效果要好得多。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恩格尔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