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中粮屯河新名片:彻底走出德隆阴影

  中粮集团对中粮屯河(600737.SH)的重组进程有望更进一步。

  2月27日,中粮屯河发布公告称,证监会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委员会已经有条件审核通过了该公司向中粮集团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的申请。而不到一个月前,该方案曾被否决。

  "我们对定向增发方案重新进行了解释。"中粮屯河董秘蒋学工如此解释此轮获批的原因。

  而在此次定向增发方案实施后,中粮集团将绝对控股中粮屯河。中粮一高管表示,中粮集团有意将中粮屯河打造为旗下非粮食加工业务的整合平台,而绝对控股后,这一进程将更加便利。

  走出德隆阴影

  中粮屯河此轮定向增发并不容易。

  早在2006年,中粮屯河就宣布要向中粮集团定向增发。根据中粮屯河当时提出的增发方案,中粮屯河拟向中粮集团非公开发行不超过2亿股股票。中粮集团则主要以其持有的中粮屯河的12.4亿元债权中的12.28亿元作为对价,认购中粮屯河上述股份。此外,中粮集团还将向中粮屯河注入旗下内蒙中粮番茄制品公司的全部股权。

  然而,这场债转股式的定向增发一开始并没有得到证监会认可。今年2月初,该方案被证监会否决。

  对此,中粮屯河一位负责人曾表示,定向增发迟迟没有定论,与该公司几年前经历的德隆风波和证监会对其高管的行政处罚有关。

  据了解,证监会曾向中粮屯河发出<行政处罚及市场禁入事先告知书>,该<告知>显示,中粮屯河的前身新疆屯河曾在1999年至2004年间的信息披露中存在虚假陈述等重大违法行为。证监会还计划给予当事人警告及罚款等行政处罚。在证监会的处罚名单中,包括了部分中粮屯河董事及留任高管。

  而根据证监会的相关规定,上市公司现任董事、高级管理人员最近三十六个月内受到过证监会的行政处罚,或者最近十二个月内受到过证券交易所公开谴责,该公司将不得非公开发行股票。

  除了德隆阴影,业内人士认为,定向增发价格过低也可能是中粮屯河定向增发被否的原因。中粮屯河制定的增发价格是以公告前20个交易日公司收盘价的算术平均值为标准,即6.14元/股。然而,在增发方案提出后,该公司股价持续上涨,目前,该公司股价已涨至29块多。

  不仅如此,该公司因业绩飞涨带来的股价上涨空间依然存在。据中粮屯河公布的2007年第三季财报显示,该公司主营收入5.54亿元同比增长70.3%,尤其是其中甜菜糖业务同比增长更高达270%。据统计,中粮屯河2007年净利润预计同比上升100%-160%。

  而在获批的定向增发方案中,中粮集团向中粮屯河注入旗下内蒙中粮番茄制品公司全部股权的内容被舍弃。据蒋学工透露,这主要是因为内蒙中粮番茄制品公司本身存在债务等法律问题。

  他表示,定向增发最直接的益处就在于降低负债率,减轻公司负担。中粮屯河董事长郑弘波曾透露,中粮屯河负债率最高时曾达到74%。有信息显示,在负债率高企时,该公司每个月财务费用就高达1000万元。

  "中粮系"新平台

  尽管在此次的增发方案中,内蒙中粮番茄制品公司资产没有注入中粮屯河,但蒋学工表示,按照中粮集团的承诺,该部分资产迟早会注入中粮屯河。而这与中粮集团打造非粮食加工业务整合平台的战略思路有关。

  在介入中粮屯河之前,中粮集团旗下的食糖、番茄产品等农副食品加工业务虽然规模庞大,但一直没有专门的融资渠道和整合平台。直到2006年,德隆危机后的中粮屯河出现。

  中粮屯河主营番茄加工及贸易、制糖及贸易、林果加工及贸易三大业务,与中粮集团农副食品加工业务的产业路径非常接近。于是,自2006 年收购中粮屯河37.21%股权,成为中粮屯河第一大股东后,中粮集团在随后一年多时间内,通过股权过户,迅速增持该公司股权至49.57%。

  伴随股权增持,中粮集团开始陆续将旗下非粮食加工业务注入中粮屯河。这一系列动作,中粮集团选择了从糖业资产开始。2006年底,中粮集团借股改之际,向中粮屯河无偿注入新疆四方糖业和朔州中糖100%的股权。该动作迅速产生反应。据中粮屯河2007年中报显示,该公司在2007年上半年的收入中,糖业收入达8.54亿元,占总收入的58%。糖业毛利为2.87亿元,占毛利总额70%。糖业收入和利润均首次超过番茄酱。

  目前,中粮屯河在新疆拥有40万亩丰产高品质甜菜基地,旗下9家糖厂年制糖能力达到45万吨,是中国最大的甜菜糖生产商。据悉,中粮屯河还计划进入蔗糖领域,在未来五年内计划投入15亿元资金,使食糖产能达到100万吨,并力争占有10%的市场份额。

  除了糖类资产,中粮集团不仅将旗下主要番茄类资产注入中粮屯河,旗下的中粮财务公司还计划借款7亿元以供中粮屯河投资新建7条番茄生产线和1条果酱生产线。据悉,除了一两家番茄公司外,中粮集团旗下糖类、番茄等非粮食加工业务几乎都装入了中粮屯河。

  如今,中粮屯河已是世界第二、亚洲最大的番茄加工企业,在新疆、内蒙古地区拥有50万亩的番茄种植基地,共有21家番茄制品加工企业,番茄酱出口量占据了全球贸易量15%的份额,占中国番茄制品出口总量的50%。

  据了解,中粮集团入主之后,为中粮屯河制定了"进一步扩张产能,提高市场占有率和在行业里的话语权"的发展方向。按照中粮屯河的规划,到2010年,中粮屯河要达到200多亿元市值、6亿元利润。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德隆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