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产经新闻 > 房事变局 > 房事论衡

易宪容:住房保障体系建立有赖市场

  近日,随着全国各地房价有所回落,有关房价“拐点”已经到来的争论开始甚嚣尘上。房价真的出现“拐点”了吗?如何从根本上抑制高房价?带着这些问题,本报记者采访了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金融发展与金融制度研究室主任易宪容。

  投资预期或将改变

  “中国的房价高,特别是一线城市的房价过高,已是不争的事实。”易宪容认为,“从已有的数据来看,国内房价过高并非是‘刚性需求’所致,而是在便利的银行金融支持下,房地产投资炒作过火。”

  易宪容指出,对于目前国内房地产市场来说,并非是购房者太多、市场供给太少,而是投资者过多。大量的投资者利用银行便利的金融杠杆进入房地产市场,直接导致价格飙升。

  据统计,2007年个人住房信贷本外币达到9000多亿元,是2006年的3倍还多。以上海为例,2007年末个人住房按揭贷款余额为2862亿元,同比增加435亿元。

  不过,最近监管部门针对个人住房按揭贷款准入出台了新规则,即限制个人购买多套房产,此举把许多住房投资者挡在了银行信贷体系之外。

  对此,易宪容指出,今年实施从紧货币政策,必然致使投资者的成本上升,增加房地产投资的风险,让一些投资者不能进入这个市场。

  而此前,中国科学院预测科学研究中心也发布《2008年我国物价走势分析与预测》建议,尽早开征物业税,对拥有两套以上住房征收超额累进物业税,并在购房契税和交易税上,同步实行累进税率政策,从税收制度上打击投机者的“炒房”、“囤房”和开发商的“捂盘”行为。

  “可以说,这些政策将会改变房地产市场投资者的预期。如果房地产成为一个高风险且无利可图的投资,国内外投资者就不会再进入这个市场。”易宪容表示。

  构建全覆盖住房体系

  对于高企的房价,易宪容开出了自己的“药方”。“希望各级政府通过建造廉租屋、经济适用房、限价房及货币化补贴来化解城市低收入居民的住房问题。市场归企业,保障归政府。城市居民之所以对房价过高有意见,就在于政府的住房保障做得不够。”易宪容说。

  据了解,2008年政府财政计划为保障住房投入1530亿元,估计只占整个房地产市场销售额的5%至6%。而且,从北京、上海、天津、广州等4大城市住房建造的计划来看,2008年这4个城市新建普通商品房为9710万平方米,廉租屋和经济适用房为1413万平方米,限价房仅为550万平方米。

  易宪容提出,中国应该建立一个健全的、包括全体居民的住房保障制度。对于这个现代化的住房保障体系,应该以市场为基础,而不是由政府替代。毕竟,政府财政不可能有能力保障全社会的住房,政府能做的只是通过各种不同的方式来帮助不同收入居民解决住房问题。

  对于城市低收入家庭,政府应通过廉租房的方式来解决,这是完全应该由政府负责任的部分;对于中产收入的居民来说,政府可以通过货币化补贴、利率优惠、税收优惠等政策来帮助他们进入市场,通过市场的方式来解决他们的住房问题。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易宪容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