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手机“淘宝” 无线购物“梦想照进现实”

  移动购物

  淘宝、支付宝携手无线领域

  网络购物已经成为生活习惯,即使身边没有电脑,也会偶尔犯上一回“网购瘾”。于是,有人提出,有没有其他方式可以代替电脑网购?

  显然,有这种想法的绝不仅仅是消费者。

实际上,早在手机上网刚刚得以实现之初,“手机商街”等概念就已经开始琢磨解决上述问题。然而,受到技术、平台等不同因素的限制,手机无线商务始终没能成长起来。

  而就在日前,业内老大淘宝网和国内最大独立第三方支付平台支付宝共同宣布,手机版淘宝正式上线测试。今后,只要拥有开通上网服务的手机,就能上手机版淘宝,同时可以使用手机支付。业内人士分析,手机淘宝可能迅速成为最大的询价平台,同时,淘宝网开启的移动电子商务也将成为移动增值市场的新拐点。

  资费降低

  催生移动电子商务良机

  在不少前人尝试都没有取得成功的情况下,淘宝何以作出涉足无线领域的决定?实际上,有分析机构确实看好淘宝此番尝试。

  艾瑞咨询就指出,作为全球最大购物网站之一的淘宝推出手机版本,一方面可利用淘宝的品牌认知度和认可度,并配合其线上、线下营销,以相对较低的成本抢占无线购物市场的制高点,起到早期培育市场和推动市场发展的作用,另一方面,利用其现有的服务资源,整合无线互联网和互联网的服务应用,全方位覆盖用户购物需求,反过来进一步提升其品牌。淘宝网总裁陆兆禧表示:“淘宝网进入移动终端,推出手机版淘宝网,主要是为了满足广大用户日益强烈的网购需求,给广大用户的网络购物提供更多、更便捷的新途径。”

  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发布的《2007中国无线互联网(WAP)发展状况调查报告》显示,截至2007年3月底,中国的手机上网活跃用户数就已经达到3900万人。在智能手机迅速发展的2007年,这个数据也随之有突飞猛进的增加。显然,庞大的用户基数以及无限的发展潜力,让淘宝看到了移动电子商务发展的机遇。

  与此同时,随着3G脚步的临近,手机上网技术也经过了数年的发展,更加成熟。而移动数据业务资费的下降,特别是包月业务的出现,更让手机上网具有大面积普及的可能。显然,用不了多久,移动电子商务就会和电子商务一样获得人们的认可,迎来发展的高峰,并一步步走向普及。

  联合银行

  打造安全支付新模式

  购物涉及的根本问题是支付问题,此前有业内人士表示,如果不能找到简便安全的支付方式,移动商务要取得突破将困难重重。易观国际接受采访时就表示,支付问题已经成为制约移动电子商务发展的一大瓶颈。尽管有支付宝的成功先例,但是移动支付毕竟与固定支付存在差异。

  针对上述问题,支付宝总裁邵晓锋表示,除了支付宝账户付款和支付宝绑定银行卡付款外,为了方便没有网络银行的用户,支付宝还与中国建设银行招商银行等多家银行合作推出“卡通”服务,即用户不用网上银行就能实现“刷卡”购物。此次面世的手机支付平台同样支持该项服务。目前,每日手机短信支付的限额为2000元人民币。

  此外,由于支付平台转移到了手机上,支付安全问题似乎更加棘手。据了解,用户通过手机登录淘宝网拍下商品后,手机上将显示支付宝付款页面,用户可以根据情况选择支付方式,这时一条确认付款的短信将发送到用户手机上,提示用户回复校验码来确认交易的付款。通过这种短信校验的方式,淘宝希望提供更安全的移动支付功能。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