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美联储较量金融市场 胜负未分

  美联储主席伯南克当地时间2月27日在众议院作证时表示,美国经济近期将缓慢增长,美联储将采取必要措施避免经济进一步下滑。分析人士认为,伯南克此言意味着美联储将继续奉行“降息政策”。受此消息推动,当天美元兑欧元汇率跌至历史低点。

但伯南克称,迄今为止,美元走软似乎并没有削弱以美元计价的资产的吸引力。目前也没有很多证据能证明一些国家在调整其外汇储备、大量减少对美元的持有量。他指出,事实上,在最近的避险操作中,大量海外资金投入了美国国债市场。

  美国商务部当天公布的数据还显示,今年1月份,美国新房销售量比前一个月下降2.8%,是1995年2月以来的最低点。

  在危机四伏的经济环境下,伯南克警告称,如果美国住房和就业市场环境继续恶化,信贷市场持续紧缩,美国经济前景将变得更加糟糕。他强调,美联储在必要时会及时行动,支持经济增长。但他指出,考虑到目前能源和食品价格的上涨,美国通胀上行风险正在加大,如果这种通胀趋势加剧,将使美联储(在权衡抵御通胀和降息以刺激经济增长时)回旋余地大为减少。

  从伯南克的陈词可以看出,信贷市场给政策制定者决策带来的阻力是多么大。信贷市场目前的困境,令美联储重振经济增长的努力变得更加复杂。

  长期以来,美联储官员一直将金融市场经历的诸多风波视为经济增长放缓的主要原因,而现在伯南克又给出了更进一步的信息,那就是继去年减息100个基点及今年减息125个基点之后,未来很可能不会再有大幅度的降息举措。伯南克说:“美联储所采取的措施在很大程度上都是为了抵消信贷紧张带来的影响。”这番话表明,即便在经济增长快速放缓及衰退风险日益加大的情况下,也还是要避免货币政策的过度刺激作用。

  伯南克在陈词中表示,美联储仍然有能力对住房市场及整体经济施加影响。但是威力显然大大减弱。预测机构Global Insight的Brian Bethune称,在当前市场压力如此巨大的情况下,在一段时间内,美联储只可能勉强应对,甚至会难以招架。他表示,目前的问题并非一朝一夕就能够解决的,惟一现实的办法就是不断压低利率,然后在很长一段时间内维持利率在低位不变,让金融市场有机会逐渐恢复元气。

  【相关新闻】

  欧洲央行料“按兵不动”

  欧洲央行管理委员会成员、德国央行行长韦伯说,今年欧元区通胀率不可能降至2%的目标水平以下,市场对欧洲央行降息的预期低估了通胀压力,暗示欧洲央行不会跟随美联储货币政策。欧盟委员会负责经济和货币事务的委员华金?阿尔穆尼亚则表示,欧元汇率应由市场供求关系决定,过度波动“不受欢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