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专家:世界粮价飙涨并非是中国大量进口粮食造成

  1月24日,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2007年中国粮食总产量达50150万吨。 中新社发 井韦 摄

  自2006年9月始,特别是从2007年以来,世界主要粮食品种价格飙涨:小麦价格飞涨112.0%;玉米猛增47.3%;大米上扬3.1%。小麦和玉米的价格达到近10年来的最高价位。有观察家警告,在今后一二年内,全球仍可能面临“粮食价格上涨”的严峻形势。

  全球粮价上涨的主要原因何在?从客观事实分析,这一轮全球粮价上涨的实际原因主要包括以下五条:

  一是全球粮食总产量因严重自然灾害而降低。
近年来,全球气候异常,灾害严重:反常的炎热导致美国农业蒙受损失,牲畜出栏率降低;百年一遇的酷旱沉重打击了澳大利亚的农业和粮食生产;恶劣的气候酿成欧洲小麦主产区遭受灾难性损失。严重自然灾害频仍给世界粮食生产造成巨大损失。引人瞩目的是,近年来世界粮食主要出口国减产量更多。

  二是全球粮食消费量因经济复苏而增加。随着全球经济复苏、世界人口增加,各国GDP增长和居民收入提高,民众有能力消费更多的粮食和食用植物油。许多国家和地区对肉蛋奶鱼等动物蛋白食品消费量快速增长,从而导致消耗更多的饲料粮。据联合国粮农组织(FAO)发布的数据,2006年,世界谷物消费总量增长到20.43亿吨。另据世界银行的报告,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国家的粮食消费从2005年到2006年增长了17%,撒哈拉以南非洲国家粮食消费增长了25%左右。这对世界粮食市场增大了压力。

  三是燃料乙醇异军突起消耗大批粮食资源。出于应对“石油价格暴涨”和保护生态环境的战略目标,替代性生物清洁能源备受青睐。燃料乙醇是生物清洁能源的一大品种,一些国家利用大量玉米等粮食生产燃料乙醇。世界最大玉米生产国和消费国的美国,采取大幅度补贴政策,大大刺激了玉米燃料乙醇生产的突飞猛进,目前玉米燃料乙醇占美燃料乙醇总量的比例已达90%上下。2007年,美国用于生产燃料乙醇的玉米,相当于美国玉米总产量的27%。按照美国总统布什最近签署的《新能源法案》,美国将大幅度增加生物能源的使用量,到2022年将达到360亿加仑。如果玉米产量没有大幅度增长,“汽车”与“人”争粮的矛盾将愈演愈烈。“汽车”大量夺走了“人”的粮食,必然导致粮食消费结构发生变化,促使世界市场粮食价格上涨。

  四是生物柴油迅猛发展消耗了大量植物油资源。生物柴油是生物清洁能源的另一大品种。欧盟是利用菜子油、大豆油等作原料生产和消费生物柴油的主要地区。在欧盟生产生物柴油消耗的主要原料中,菜子油占总消费量的比重高达60%以上;其次是大豆油、葵花子油、棕榈油和动物脂肪等。由于欧盟各成员国对生物柴油生产的投资迅速增加,因而生产能力迅猛扩大。从生物柴油的消费量看,欧盟也明显增长:2005年为303万吨;2006年为544万吨;2007年为690万吨;2008年将达到1154万吨。各种机械“喝了大量生物柴油”,意味着供应市场的、人吃的植物油大量减少。这自然会导致植物油料供应紧张。

  五是全球粮食储备量猛降。一方面,全球粮食总产量下降;另一方面,粮食消费量增长。两种相反的作用必然导致全球粮食储备量下降。2006年,全球粮食总储备量下降到3.75亿吨,比上年下降16.2%;粮食期末库存只占当年总产量的17.1%,占当年总消费量的16.5%,低于FAO确定的世界粮食安全线。迄今,全球粮食储备量已减少到30年来的最低水平,给世界粮食安全笼罩上阴影。

  对近年来世界粮食市场行情演变态势的客观描述,体现出全球粮价暴涨的真实根源。其中:全球经济复苏、GDP增长是粮价上涨的长期动力和诱因;生物质能源异军突起是刺激世界粮价上涨的重要新因素;严重自然灾害导致世界粮食减产和粮食储备连续下降是世界粮价飞涨的直接原因。只有如实认清和承认这些真正的、符合实际的原因,才能有针对性地采取必要措施,恢复世界粮食价格的正常水平。那种认为世界粮价飙涨是所谓“中国大量进口粮食所造成的”的看法,不管出于何种动机,都是有害无益的。

  (作者为国家粮食局科学研究院研究员丁声俊)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