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 公司调研_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上海本地股资产整合再崛起


  近来,上海本地股的表现开始趋向活跃,陆家嘴上海建工益民商业等走强明显强于大市

  
  上海本地股资产整合再崛起

  
  □广州万隆

  
  
  
  上海本地股有望加入题材炒作行列

  
  近段时间以来,上海本地股的表现开始趋向活跃,陆家嘴、上海建工、益民商业等的走势明显强于大市。
本栏认为,这极可能预示着以上海本地重组股为代表的资产整合题材开始走强。

  
  首先,在限售股解禁、再融资等扩容背景下,市场的供求结构已经发生了较大的变化;资金供应紧张已经取代了前期资金充裕的格局。因此,集体抱团某些板块已经成为了主流资金的重要策略。从目前的情况下,主流资金选择的板块主要有两类:一类是成长性较为明确的板块,如医药、饮料食品、电子信息等。由于2008年宏观经济有较大的不确定性,具备着明朗成长预期的行业因此享有一定的“确定性溢价”。另一类是具备着较大发展空间的题材股。例如农业板块,由于市场预期农产品价格将进入较长的上涨周期,高估的农业板块表现明显强于大市。

  
  其次,大市已经进入价值创造阶段,题材从某种程度上成为了股价上涨的重要催化因素。事实上,自2008年以来,农业、新能源、创投、奥运等强势板块都具备着不小的题材成份。本栏认为,资产整合、重组所讲述的乌鸡变凤凰故事,历来都是A股市场中极具生命力的题材,我们有理由相信,经过较长一段时间的沉默后,将可能加入题材炒作的行列。值得一提的是,上海本地股经过几年高速发展后,我国开始面临着产业结构调整的要求,行业内的资产并购与资产整合将是产业发展的必经之路。因此,未来几年内产业整合的大背景,将赋予资产整合题材较大的市场号召力。

  
  如何选择上海本地重组股

  
  一直以来,上海都是以资产整合先锋军的面目出现。到目前为止,上海已经完成部分支柱行业的资产整合。例如,上海市的汽车龙头企业,上海汽车2006年已经通过增发收购集团资产、实现了汽车资产的整体上市;此外,上港集团、上海电气也通过换股的方式实现整体上市。展望未来一段时间内,资产整合的重点也将转向房地产、金融、商贸、文化传媒、医药等行业。随着原证监会副主席屠光绍的走马上任,预计上海本地股重组的进程有望提速。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上海市面临着最大问题就是如何加快“国际金融中心的建设”,其中就包括提高上海金融市场直接融资。那么,在剩下的几大支持产业(如房地产、金融、商贸、医药)中加大资产整合的力度,就成为了管理层的主要思路。

  
  具体来看,房地产方面,尽管上海拥有上实发展中华企业等多家上市公司,但从全国范围来看规模并不算大,有必要通过集团资产注入方式打造部分行业内的龙头企业。事实上,在政策持续调控、银根、地根紧缩的背景下,做大做强成为了房地产企业生存发展的必由之路。结合有关资料,金丰投资、中华企业、陆家嘴等有望获得集团的资产注入。另外,受益于上海迪士尼、世博的基建企业也可能获得集团的支持,如浦东建设、上海建工等。

  
  最后,金融与医药的相关公司也值得关注。例如,浦发银行的大股东上海国际集团实力雄厚,拥有上海国际信、上海证券,参股交通银行等10多家金融企业。据透露,上海国际构建金融控股集团的路线正越来越清晰,浦发银行有望成为资产运作的平台。医药方面,上海医药现代制药等上市公司的大股东实力雄厚,资产注入后将明显提升公司的盈利能力。

  (来源:证券日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