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产经新闻

未形成多元盈利模式 北京银行业仍靠利息吃饭

  2007年,传统生息业务仍是北京银行业收入的主要来源。昨日,记者从北京银监局召开的2008年北京银行业金融机构情况通报会上获悉,2007年全年北京银监局辖内中资银行机构虽然实现利润大幅增长,但盈利结构并未得到改善,传统的利息收入仍然占到了银行业净收入的近九成。


  据北京银监局局长刘宝凤介绍,虽然从整体上看,去年北京银行业金融机构运营继续保持稳健的发展态势,全年辖内中资银行机构实现利润587.7亿元,同比增长46.9%。但北京银行业盈利渠道今年仍待进一步拓展。“以中间业务收入为代表的非利息净收入水平仍然较低,未能形成盈利模式多元化的格局。”刘宝凤称。

  据记者了解,非利息收入业务是银行通过付出劳务、经验、信息等而获得手续费及利润的业务,它比中间业务的范围广,涉及面宽。非利息收入业务目前已成为西方发达国家银行一种重要的业务。

  银行的收入结构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其金融创新的水平。近年来,国际大银行的非利息收入占总收入的比例普遍超过50%,有的银行甚至达到80%,而我国银行的主要收入来源仍然是传统的利差收入,非利息收入占比最高的银行也不到30%,还有相当多的商业银行非利息收入占比在一位数徘徊。同时,我国商业银行金融创新的层次还较低,产品同质化现象严重,技术含量不高,吸纳型和模仿型创新较多,自主式创新较少。

  刘宝凤提醒道,在这种形势下,银行业所面临的风险和挑战也不容忽视。随着金融“脱媒”进程的加快,部分优质客户对银行贷款的依赖性有所减弱,替代和挤压贷款效应明显,银行优质资产减少,进一步压缩了银行的盈利空间。而宏观调控趋紧、信贷规模控制、同业竞争加剧、创新能力不强等制约因素,影响了银行盈利能力的进一步提高。

  与此同时,今年从紧货币政策环境下信用风险可能进一步上升,不良贷款反弹压力将继续增大。对此,刘宝凤表示,当前经济运行变数较多,价格上涨压力加大,增加了金融运行的不确定性。而且随着宏观调控力度的加大,“产能过剩”和“两高一资”等重点调控行业将可能步入困境甚至衰退,行业波动直接增加了信贷风险,以往高速增长中所积累的信贷风险可能加速暴露。

  北京银监局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月份北京市本外币贷款余额突破2万亿元,达20655.5亿元,比年初增加790.4亿元,同比多增830.3亿元,同比增幅为18.6%。1月份北京银行业金融机构存款余额大幅下降,本外币各项存款余额为36840.5亿元,比去年年底下降884亿元,分别比去年底和上年同期下降1个和4.7个百分点。其中,人民币存款余额为34647亿元,较去年年底减少746.9亿元。 (来源:北京商报)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宝凤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