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股市快报_证券频道 > 热点板块

农药板块重点细分行业

草甘膦进入景气上升周期

  2006年全球草甘膦的消费量达到50万吨左右。全球转基因作物种植面积的快速扩大,刺激和拉动了草甘膦的生产与消费,预计全球草甘膦的需求量将以18%左右的速度增长,而全球农产品牛市将加速对草甘膦的需求,2010年全球需求量将接近100万吨,草甘膦每年全球新增需求量8-10万吨,而且有加速的趋势。


  
  自1996年大规模商业化种植以来,转基因作物得到了迅猛发展。06年全球转基因作物的种植面积已经突破1亿公顷,而1996年仅有170万公顷,年复合增长率达到50%,21世纪以来的增长率也一直保持在13%以上。

  
  与此同时,国际上草甘膦产能扩张基本停滞。全球最大的草甘膦生产企业孟山都年产能约20万吨,占2006年世界总产能的40%。近年来,受环保制约以及除草剂利润率低于转基因种子,孟山都的草甘膦原药产能扩张停滞不前。印度的草甘膦扩产速度还不及需求增速。近年来,印度转基因种植面积扩大很快,2006年其转基因作物种植面积达到380万英亩,超过中国,仅次于美国、阿根廷、巴西和加拿大,位居世界第五。

  
  中国将成为全球主要的草甘膦生产国。我国已成为全球最大的草甘膦生产国和出口国,2006年国内草甘膦产能达到23万吨,产品80%以上出口。不过由于产能分散,准确的数据难以统计,目前的实际产能预计已经达到34万吨/年左右,07年的实际产量在32万吨左右,随着国内企业的大量扩产,2010年国内产能将达到50万吨/年左右,占全球总产能的一半。

  
  菊酯类农药发展速度加快

  
  随着环保要求的提高,国家逐步限制、禁止高毒农药的生产。根据农业部公告,自2007年1月1日起,全面禁止含有甲胺磷、对硫磷、甲基对硫磷、久效磷和磷胺等5种高毒有机磷的农药在农业上的使用。这5类高毒有机磷农药及其制剂的使用量占农药总使用量的20%左右,销售额达100多亿元。这些品种的退出将为新型低毒、高效、低残留、环保型农药留下很大的发展空间。

  
  菊酯类、吡虫啉、毒死蜱、阿维菌素等均是较好的有机磷高度农药替代品。其中菊酯类农药以其高效、低毒、环保的特点,逐步受到市场的认可,2002年国内菊酯类需求量2428吨,2006年则显著放大,达到8777吨,同比增加一倍多,2002-2006年间的复合增长率达到37.9%,未来发展速度还将加快。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孟山都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