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

长电直投:改制国企为重点

□本报记者陈光

  长江电力(600900)昨日发布董事会公告,同意公司独资设立注资为15亿元的投资管理公司长电创新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记者从公司有关方面了解到,通过系列股权投资,公司2007年股权投资变现逾20亿元。


  
  分析师表示,在相继开展系列股权投资行动,并获得良好收益之后,专门设立的投资管理公司将为利润稳定的长江电力开辟新的利润增长通道。

  
  以改制国企为投资重点

  
  长江电力昨日董事会公告表示,为抓住资本市场发展机遇,形成主业和非主业投资互补的良好态势,同意公司独资设立投资管理公司长电创新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注册资本人民币15亿元,以开展非主业直接股权投资业务,实现投资管理的专业化,控制投资风险。

  
  而在此之前,长江电力在股权投资上的收益不菲。据悉,早在2006年,长江来水居历史低点,发电收入较往年有所降低时,正是因为出售建行股份获得超过8亿元的收入,使得长电每股收益维持在0.44元。

  
  同时,早在1月中旬中国三峡总公司召开的电力生产经营会议上就显示,长江电力在2007年加大了战略性投资和财务性投资力度,公司资产规模和对外投资权益容量大幅增加,抗风险能力显著增强。通过投资优质上市银行和企业,获得了较大财务性投资收益。

  
  据悉,长江电力除了曾布局湖北能源、皖能集团外,还持有广州控股上海电力、湖南桃花江核电等能源型企业以及中国国航工商银行建设银行等公司股份。当时传出消息称,长江电力今年将继续稳健开展非主业财务性投资。

  
  “新公司主要针对一些拟上市的企业进行投资,还包括国企重组、改制等带来的投资机会,但目前具体投资的大方向还没有定。”长江电力相关人士表示。

  
  “如果有好的创业板企业,也有投资的可能。但对于长江电力来说,更重要的是保证利润的稳步增长,而不是去追赶市场的新变化。”公司人士称。

  
  开辟利润新增长点

  
  “以稳健的投资来保证利润的稳定增长,这正是长江电力一贯的投资特点。”长城证券分析员张霖表示,设立投资公司更主要的目的是在保证稳定增长的电力主业之外,开辟新的利润增长点。

  
  “公司在2010年前,尚有好的项目存在。目前集团公司在长江上游尚有四家电站资产没有注入到长江电力来,一旦注入的话,可以保证公司业绩每年20%的增长。”张霖表示,但此后的利润增长从哪里来将是一个问题。

  
  同样,在2月22日召开的2008年工作会议上,长江电力负责人也表示,在2009年-2012年三峡没有新的机组投产、缺乏利润增长点的情况下,迫切需要寻找新的投资渠道和投资项目。

  
  据了解,长江电力作为一家水电公司,公司发电主业的利润比较稳定,在这种情况下,公司业绩增长的压力比较大。公司做对外投资特别是非主业的股权投资正好可以拉动整体利润的增长。据悉,长江电力2007年通过股权变现获取的金额超过20亿元。

  
  长城证券分析师张霖介绍,长江电力此次设立投资公司,一方面为了防止来水不稳,以平抑业绩;另一方面也是为了防范业务单一风险。“同时,公司现金流太多,大把的现金如果不投资的话,放在那里相当于是负利率。”张霖表示,是否会将以往对非主业的股权投资放入新公司目前还没有确定,但考虑到长江电力以往的投资风格,应该会寻找比较熟悉的板块,比如金融行业等来稳健投资。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霖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