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环保专家对北京奥运期间的空气质量有信心

  3月1日起,北京市的机动车排放标准将正式与欧洲发达国家接轨,执行与欧Ⅳ标准相当的国Ⅳ标准。

  2001年北京在申办奥运会时承诺的4项空气污染物指标中,目前只有可吸入颗粒物未完全达标,但基于对更严格环保措施不断出台的效果预判,环保专家普遍对北京8月空气质量兑现“绿色奥运”承诺有信心。


  清华大学汽车工程系教授王建昕说,北京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就实现和欧洲发达国家现行机动车排放标准接轨,是里程碑式的成就。“国Ⅳ标准车型的尾气排放污染物与国Ⅲ标准相比将至少削减50%。据测算,在用车使用了符合国Ⅳ标准的油品以后,排放的污染物也可以减少20%左右。”

  据了解,北京油品生产企业早在去年4月底就开始对北京的公交车供应国Ⅳ标准油品,10月就完成了向北京市场供应国Ⅳ油品的准备。

  奥运空气质量保障研究课题组专家、北京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朱彤说,机动车尾气对北京空气污染的“贡献率”占到40%到50%。机动车国Ⅳ标准的实施以及《第29届奥运会空气质量保障措施》中将陆续执行的“机动车单双号限行”等一系列措施,都让他对2008年奥运会期间的空气质量兑现“绿色承诺”有信心。

  2001年申奥成功时北京承诺:奥运会期间,空气质量达到国家标准和世界卫生组织的指导值。但近日有境外媒体表达了对北京奥运期间空气质量能否兑现承诺的忧虑。

  据了解,2006年,WHO对环境空气中的可吸入颗粒物等污染物的指导值进行了更新。WHO建议发展中国家根据经济和社会发展等实际情况,执行可能达到的过渡值并逐渐加严,以期获得空气质量持续改善的长期效果。新版关于可吸入颗粒物日均浓度第一阶段过渡值为每立方米150微克,与中国标准一致。

  “综合考虑后,我们将奥运会期间空气质量达到国家二级标准即可吸入颗粒物日均浓度低于每立方米150微克确定为具体目标。”北京市环保局大气处负责人王大卫说。自2001年以来,北京市政府为兑现奥运承诺、制定并实施了一系列污染控制措施,空气质量逐年改善。“北京市有信心履行申办奥运会时关于空气质量的承诺,在奥运会期间为运动员和观众创造良好的大气环境。”

  据记者了解,不同国家和地区可吸入颗粒物的浓度标准有较大差异,美国可吸入颗粒物的日均浓度标准与中国一致,日本规定悬浮颗粒物日均浓度不得超过每立方米100微克。欧盟将日均浓度标准定为每立方米50微克,这是可吸入颗粒物最严格的标准。

  北京市环保局副局长杜少中认为,中国是发展中国家,北京目前的发展水平决定了不可能采取和发达国家完全相同的标准。北京的地理环境和区域污染等因素也决定了不可能在短期内达到欧洲发达国家空气质量的水平。但从空气质量改善的长期目标看,欧盟的环境空气质量标准为北京环保部门今后的工作提供了努力方向。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