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产经新闻 > 房事变局 > 各地房事

广州修改限价房规划 限价房供应量减少近两成

  上海证券报连续多日推出“聚焦限价房乱相”系列独家调查,报道了广州十大限价房项目中存在参杂高档房、别墅甚至自建房用地的相关情况,引起市场高度关注和有关主管部门的高度重视。

  昨天,广州市房管局就此特别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关于广州市限价房供应、建设、销售有关情况的说明》,在解释相关质疑的同时,也及时修正了相关数据:原本178万平方米的限价房项目总建筑面积将剔除有关大户型,修改为150万平方米,这意味着限价房可供入市的总量将减少近两成。
另外,不属于限价房范围的项目将以补地价方式还原为非限价房。

  质疑一:限价房里配建高价房

  此次限价房话题的首要焦点是广州到底有多少限价房。根据公开资料,广州十个限价房项目的总建筑面积是178万平方米。但在上海证券报记者调查后发现,多个限价房项目中留有供开发商自由规划的商品房建设用地,高档临江住宅甚至别墅的规划赫然出现。

  对此,广州市房管局副局长黄文波昨天表示,广州已于2004年根据国发28号文等国家政策要求,全面停止了别墅用地供应和别墅类住房的批准建设,但他同时承认目前的限价房项目中确实有大户型商品房。“对于限价房项目里存在的大户型商品房,将通过签订土地使用权出让补充合同,全额补交地价的办法加以解决。”

  回应:将剔除大户型房近30万平方米

  一是将此类住房从限价房规划中剔除。目前10个限价房178万平方米规划总建面积中约有150万平方米属于限价房,扣除部分公建配套面积后约可提供限价房在1.5万套左右。此前据报道,广州房管局称10个限价房可提供的限价房套数为近3万套。

  二是按照公开出让时间区域、同类别未限价商品房用地成交地价与限价房项目实际成交地价之间的差额全额补缴地价,将其还原成未限价商品住房的性质。

  质疑二:限价房类似单位自建房

  调查中的第二大质疑是限价房项目用做单位自建房。根据记者了解,10大限价房之一广州风神公社为指定向广州风神汽车公司(即广州东风日产乘用车公司花都新厂)员工销售的单位自建房。

  回应:内部购买也需满足限价房申购条件

  广州房管局称,该项目在公开出让时确规定风神汽车公司员工有优先购买权。主要原因是该地块原本为该公司工业生产配套建设的员工居住生活用地。2006年,为严格控制单位自建房,风神公司将地块交还政府用作限价房用地公开出让。但因为风神公社是广州重点发展产业项目,广州决定在政策允许的范围内参照适用限价房供地政策,而风神公司员工同样需要满足限价房申购条件才可购买。

  质疑三:限价房制度不完善

  针对广州限价房市场中存在的一些问题,市场人士认为,这些问题反映出广州的限价房制度仍存在一些问题,需要不断完善。

  回应:新制度仍处于摸索阶段

  对于限价房制度不完善的问题,黄文波表示,由于是全国最早探索发展限价房的城市,广州在2006年下半年着手公开出让限价房用地时,国家关于限价房政策只有较刚性的要求,限价房的性质、发展方向、操作办法甚至基本思路都未形成,国内有关城市也未实际开展,既无具体政策可依,又无先例可循,无论在认识和实践上均处于摸索阶段,正是由于这样特殊的背景,广州施行“双限双竞”公开出让也是一个不断提高、不断完善的过程。

  反响 市场人士仍有质疑

  针对广州市房管局上述解释和应变,市场人士在表示欢迎的同时,仍表达了几点疑问。

  一是政府部门对限价房户型的比例介绍与实际存在出入。根据广州房管局的介绍,10个限价房项目的90平方米以下户型均在70%至100%占比间。但根据记者了解,仅10大项目中的风神公社,其三房以上大户型占比反而在70%以上。

  二是150万平方米限价房项目中仍可能含风神公社项目,如果建筑面积38万平方米的风神公社项目全部被企业员工吸纳,真实的限价房供应量将再减少20%。

  另外,根据广州房管局的介绍,风神公司员工需符合广州户籍、家庭年税前收入20万元以下(个人申购的个人年税前收入10万元以下)、达到晚婚年龄的首次置业者等条件才可申购,而根据记者了解,风神公社项目规划别墅物业30套,复式住宅102套,以及上千套三、四房大户型,这些又是为哪些所谓中等收入者设计的呢?(于兵兵周鹏峰) (来源:上海证券报)
(责任编辑:王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